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補齊“精神短板” 鼓舞干勁斗志——

中宣部等三部門向貧困戶贈送三十萬台電視機

新華社記者
2018年02月1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齊“精神短板” 鼓舞干勁斗志

  臨近春節,節日氣氛越來越濃。一台嶄新電視機送來,讓家住安徽省金寨縣麻埠鎮全山村的5歲雙胞胎姐妹江博文和江博藝心裡樂開了花。孩子們終於可以在家裡觀看喜愛的動畫片,關心時事的爺爺江國友也不用再搬著凳子去鄰居家“蹭電視”了。

  電視機,在很多人的生活裡是再平常不過的家用電器,但對於一些仍處於貧困中的家庭來說,卻是“稀罕物”。

  為切實幫助困難群眾解決看電視難的問題,豐富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近期,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向全國建檔立卡貧困戶贈送30萬台電視機,范圍涵蓋22個省(區、市)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縣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

  地處昆侖山北麓、塔克拉瑪干沙漠南緣的新疆和田地區皮山縣是國家級貧困縣,貧困人口佔全縣人口的1/3。此次皮山縣受贈電視機4442台,分布在6個鄉鎮27個村。對地處偏遠的山村家庭,電視機入戶的同時一並安裝衛星接收設備,保証每家能收看到近30個頻道。

  皮山縣固瑪鎮尼向達村裡,畫質清晰的電視機成了村民麥麥提·達吾提家的“新寵”。

  “過去,一台收音機是全家獲取新聞、了解政策的主要渠道。如今,遙控器被搶來搶去。”麥麥提·達吾提說,“最受歡迎的新聞頻道不僅讓大人們了解到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拓寬了致富渠道,也可以讓我們維吾爾族的孩子們更好地學習普通話,學習科學知識,感受村子外面的世界,我們對家裡脫貧、對未來的好日子充滿信心。”

  電視機的到來,也讓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申普鄉裡覺村一組的貧困戶阿爾哈曲一家喜上眉梢。

  “今年過年終於有電視看了。往年過年,別人家都圍在電視機前看春晚,熱熱鬧鬧的,隻有我家因為我的病拖累,連個電視都沒得,冷冷清清的。”阿爾哈曲說,“現在有了電視機,精神文化生活大大豐富了,家裡大人孩子的精氣神都不一樣了。”

  看著鄉裡派來的技術員認真安裝調試收視器,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嘎多村村民李艾那眼裡充滿期待。當電視屏幕上“蹦出”清晰的畫面時,他趕忙調換頻道,最后被一檔農民創業節目吸引住了。

  在李艾那居住的佤族古村寨,山水阻隔讓當地群眾文化生活匱乏。這次贈送電視機活動中,全村44戶貧困家庭收到了電視機,一下拉近了與外面世界的距離。“縣裡定了目標,明年全村要脫貧。有了電視,村民的眼界肯定會開闊許多,能更好地學習政策和‘致富經’。”李艾那說。

  送電視,就是給貧困群眾送來黨中央的關懷、送來科學文化知識、送來精神食糧、送來脫貧致富的信念和斗志。補齊“精神短板”,必須精准到戶,把電視機送到那些最需要的老百姓手中。

  為確保贈送活動公開、公正、透明,各地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其中包括給電視機貼上二維碼。安徽省金寨縣文明辦主任馮雪鬆告訴記者,為確保電視機真正發放到位,金寨縣將受贈貧困家庭信息按標准制作成二維碼,電視機入戶時粘貼到電視機上,防止出現冒領、截留等現象。

  由於天氣狀況和地理環境復雜,送電視機的過程充滿艱辛。承擔生產配送任務的創維、康佳兩家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加班加點趕制生產。風雪交加的川藏線上,行駛著一隊隊張貼著“向貧困地區贈送電視機”大紅標識的車輛。

  為了用最短時間把電視機送到貧困百姓手中,西藏自治區文明辦組織各縣根據每個村、每戶人家的交通狀況,採用車輛、拖拉機、摩托車、馬幫等各種運送方式,扎實推進運送安裝工作。

  在四川,鄉、村一線工作人員克服氣候惡劣等不利因素,盡一切努力完成運送安裝任務。“1月26日,電視機運到了鄉政府。哪曉得今年天氣特別冷,這邊剛好遇到大雪。”四川省涼山州越西縣五裡箐鄉仁洪村第一書記吉克小彬記得,有一段坡陡彎急的地方被冰凍住,司機挂上鏈條都不敢上路,最后全員上陣,用肩背手抬把電視機從小路運到群眾家裡。

  西南邊陲、塞北草原、天山腳下……一台台嶄新的電視機,讓一個個受贈的家庭洋溢著節日的歡樂與喜慶,更為他們打開了觀察外面世界的“窗戶”,增添讓生活越來越好的信心和干勁。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