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大咖秀

信息高速公路導師米切爾·卡普爾:叛逆者與時代智者

海外網  崔玉玉
2018年02月1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米切爾·卡普爾

  在電腦軟件這個行業,微軟是當之無愧的行業“大佬”。而在上世紀80年代,曾有一家公司與微軟並駕齊驅,甚至略勝一籌。這家公司就是蓮花公司,微軟與蓮花就是80年代軟件行業的“南慕容、北喬峰”。而他的創始人,曾經與比爾·蓋茨並稱雙子星的米切爾·卡普爾,也因此譜寫了自己的傳奇。

  卡普爾1950年出生於美國紐約布魯克林。青年時代興趣廣泛,在耶魯大學攻讀心理學、語言學和計算機科學。

  EXCEL軟件是今天最常用的電子表格,而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最流行的軟件叫做石灰粉,這也是世界上第一款電子表格軟件。卡普爾曾就職於應用軟件公司可視公司的開發部門,並推出了可視圖這款大賣的電子表格軟件。但是不久之后,個性獨立的卡普爾就宣布離職,並於1982年創辦了蓮花公司。

  蓮花公司最初的產品是面向二代蘋果電腦研發的演示軟件蓮花操作執行系統。1983年,蓮花公司研發的電子表格軟件Lotus1-2-3問世。這款軟件集表計算、圖表生成、數據庫管理三大功能於一體。毫無疑問,這是當時最完美的軟件。憑借Lotus1-2-3完美的市場表現,蓮花公司一路勢如破竹,第一年就取得了5300萬美元的營業額,而之前卡普爾的預期隻有100萬美元。聲名鵲起的蓮花公司迅速成長為世界第三大軟件公司。然而僅僅過了4年,聲望如日中天的卡普爾選擇了離開。對此,有人這樣評價:“在創辦人和首席執行官卡普爾手下,蓮花公司沒有什麼條條框框,也沒有什麼官僚習氣。卡普爾認為自己不適合運營一家公司,所以他選擇吉姆·曼茲接替了自己。”卡普爾則稱:“我喜歡做自己內行的事,但是這份工作現在已經變味了。我也不喜歡權力。我對自己說,離開吧,去尋找新的自己想做的事。”

  兜兜轉轉,1990年,卡普爾與著名抒情詩人貝婁創建了電子前線基金會,一個為保護公民個人信息權利而成立的非營利性組織。卡普爾也因其出色的表現被稱為信息高速公路的導師。

  率性而為,忠於信念。米切爾·卡普爾,他是一個叛逆者,也是一個時代的智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