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新夢想”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

【網絡媒體走轉改】端茶送水炒菜做飯一家4人情暖“鐵騎”返鄉路

詹托榮、鄒家驊
2018年02月12日10:5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端茶送水炒菜做飯一家4人情暖“鐵騎”返鄉路

黃志峰、黃文杰父子倆引導“鐵騎”進站休息。鄒家驊攝

  黃志峰、黃文杰父子倆引導“鐵騎”進站休息。鄒家驊攝

  “來,喝杯姜茶。”9歲的黃文杰端著姜茶,為前來休息的“鐵騎”驅趕一路奔波的疲勞和寒冷。這已經是黃文杰參加“鐵騎返鄉”公益活動的第5年,小小少年也因此變得更加懂事。

  2018年“鐵騎返鄉”公益活動再出發,第一批441輛、525位“鐵騎”於2月6日凌晨6時48分,從福建泉州、廈門、福州、漳州等地出發,踏上千裡返鄉路。而大部分是從民營經濟較為發達、工廠較多的泉州出發回江西。

  經過5個多小時的車程,“鐵騎”紛紛到達龍岩新羅區的中石油龍機加油站,這個“愛心驛站”已備好了熱騰騰的飯菜,由加油站工作人員、家屬及各界人士組成的志願者服務團隊,也開始忙碌起來。

  穿著紅馬甲的黃文杰,在志願者服務團隊裡忙個不停,一會兒引導路過的“鐵騎”進站休息,一會兒端茶送水,一會兒打掃衛生,動作熟練。“如果老師布置要把今天參與的這個事情寫篇作文,題目是什麼?”面對記者的提問,這個三年級學生的回答是:“幫助別人,快樂自己。”

  在龍機加油站“愛心驛站”,可口的飯菜是黃文杰外婆做的,考慮到路過的大部分是江西人,愛吃辣,她還做了油潑辣子,這個細微的舉動,讓“鐵騎”們頻頻點贊。除了外婆,黃文杰的爸爸、媽媽從2013年在加油站,服務返鄉“鐵騎”是每年的重要工作。

  “感謝中石油及志願者的付出,祝你們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飯好,人好,繼續加油!”在“愛心驛站”留言板上,一句句真情流露,表達“鐵騎”們千裡返鄉路的感動。

  今年,除了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廣西也聯網幫助鐵騎返鄉。中國石油在鐵騎返鄉經過的加油站設置為愛心驛站,在愛心驛站內,返鄉鐵騎可以獲得免費加油、免費快餐、免費姜湯熱茶、聯系摩托修理等一系列幫助。

  “大約每50公裡設置一個站點,這樣老鄉們騎1-2個小時就能有一個地方休息,暖暖身子加個油。”中國石油福建銷售公司總經理助理陳勇介紹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