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畢節楊家灣:一片小茶葉 召喚5萬人家門口就業

楊麗芳
2018年02月12日14:54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畢節楊家灣:一片小茶葉 召喚5萬人家門口就業

  2017年,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政府通過招商引資,建立起了總投資5000萬元的七星關區茶產業示范基地。目前該基地已帶動七星關區楊家灣鎮開林村全部村民組共525戶農戶實現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4戶202人。2018年底該項目全部完工后,將解決5萬余人就業。

  七星關區茶產業基地 (攝影 楊麗芳)

  2018年2月9日的茶產業基地,天氣比較寒冷,茶農的工作熱情卻絲毫不減。他們正在小心翼翼地為茶苗覆上薄膜。46歲的農戶周禮堯就是其中的一員,他一邊工作一邊說道:“我就是楊家灣鎮開林村的,我們一家六口人,四個人都在這裡工作,一個人一個月可以掙3000塊,比以前種玉米掙賺錢多了。”

  在楊家灣鎮,出去打工的人差不多佔了全鎮人口的20%,都以青壯年為主。現在隨著茶產葉基地的建成,正吸引著許多在外打工的人回到家門口工作,周禮堯便是其中一員。

  正在勞作的當地村民 (攝影 張燃)

  "以前這些地都是村民自己種玉米,一年下來,一畝地也隻能掙個100來塊。現在好了,村民有了土地流轉費和土地入股分紅,還能到基地去務工,大家都爭著干活。"楊家灣鎮黨委書記吳學海指著基地的這片地說道。

  七星關區茶葉種植示范基地位於楊家灣鎮、放珠鎮交界處,緊鄰國家4A級景區拱攏坪森林公園,基地四周森林環繞,生態優美,水源豐富,水域面積110畝、庫容量100萬立方的鴨子塘水庫居於基地核心位置。

  良好的生態和氣候正是吸引投資的"法寶”。基地的合作方四川省古藺縣奢府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世慶說:"我來這裡建基地的原因有好幾個,第一是因為這裡海拔高,氣溫低,出產的茶葉品質好﹔第二是周邊是國家級森林公園,漫射光適合茶葉採光﹔第三是提前來調研過這裡的土壤是弱酸性,每一點都很適合發展茶產業。"

  新生的茶葉 (攝影 張燃)

  據介紹,基地建成后將按“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運營和管理:所有農戶加入村社一體合作社,公司將種植、管護、茶青採摘等勞務返包給合作社,形成運行高效的合作模式和互惠共贏的利益聯接機制。

  寒冷的天,又值年關,村民們工作的熱情卻正高漲。他們知道,為茶葉幼苗覆上一層薄膜不僅僅是工作,也是在守護著他們未來的希望。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