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家工商總局自2月起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

虛假招商食藥等五類違法互聯網廣告將被重點整治

藺麗爽
2018年02月13日06: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類違法互聯網廣告被重點整治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國家工商總局了解到,工商總局自2月起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嚴肅查處含有欺騙誤導消費者內容、損害人民群眾財產利益的金融投資、招商、收藏品等五類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工商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廣告法》《“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互聯網廣告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加強互聯網廣告事中事后監管,強化導向管理,嚴格監管執法,緊緊圍繞事關廣大群眾人身財產安全的重點領域,嚴肅查處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切實維護互聯網廣告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此次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將以社會影響大、覆蓋面廣的門戶網站、搜索引擎、電子商務平台、移動客戶端和新媒體賬戶等互聯網媒介為重點,集中整治社會影響惡劣、公眾反映強烈、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的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重點整治五類違法廣告:一是涉及導向問題、政治敏感性問題、損害國家利益的違法互聯網廣告﹔二是危害人民群眾人身安全、身體健康的食品、保健食品、醫療、藥品、醫療器械等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三是含有欺騙誤導消費者內容、損害人民群眾財產利益的金融投資、招商、收藏品等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四是妨礙社會公共秩序、違背社會良好風尚、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五是社會公眾反映強烈的其他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等。

工商總局發布的通知顯示,今年3月底之前將根據整治工作重點,結合本地互聯網廣告市場實際,組織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的動員部署。今年4月—10月底,嚴厲查處各類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集中力量查辦大要案件,對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線索及時移送司法機關。工商總局加強對案件查辦工作的指導和統一指揮調度,加大對重點案件的督辦力度。還將會同整治虛假違法廣告聯席會議成員單位開展聯合約談、檢查,公布典型案例,發揮震懾作用。

上周,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自該中心2017年9月1日正式啟用以來,已實現對全國46個副省級以上行政區劃的1004家重點網站及百度、盤石、蘑菇街、貝貝網等4家廣告聯盟和電商平台廣告數據的SDK監測。據統計,該監測中心已採集發布廣告信息10.6億條次,發現違法廣告23萬條次,上報國家工商總局違法案件線索4740批次。全國互聯網廣告的違法率從開展監測前的7.1%降至1.98%,互聯網廣告監測的震懾作用初步顯現。

據了解,今年全國互聯網廣告監測中心將推進互聯網廣告監測系統二期建設,完成移動互聯網監測系統構建,提高互聯網廣告異地監測能力,1000家日常監測網站將拓展至2000家,動態監測網站將拓展到15萬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