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特裡普·霍金斯:游戲界的"急先鋒"

海外網  崔玉玉
2018年02月14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特裡普·霍金斯

  很難想象,一個人60歲創業會是怎樣的一番景象。特裡普·霍金斯便是這樣不走尋常路的一個人。60歲的時候,這位曾經在游戲界叱咤風雲的殿堂級“大神”依然奮斗在創業路上。

  在游戲界,美國藝電公司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該公司發行的《冰城傳奇》《極品飛車》等一系列游戲讓無數玩家為之瘋狂。作為藝電公司的創始人,霍金斯也是一名資深游戲迷。

  霍金斯1954年生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學生時代在哈佛大學主修社會科學和計算機,在斯坦福大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后進入尚在起步階段的蘋果公司。1982年,時任蘋果公司市場營銷部主管的霍金斯毅然離開了當時蒸蒸日上的蘋果公司,踏上了自己的創業之路。藝電公司便是他的起點。霍金斯后來在採訪中說,創辦游戲公司這個想法他其實已經謀劃了10年。1983年,藝電公司發布了第一批游戲,其中包括直到今天仍被游戲迷津津樂道的策略游戲《MULE》(多用途勞動機器人)。后來,藝電又陸續發行了《麥登的橄欖球》《模擬人生》等經典游戲。

  霍金斯成長於一個電視大發展的黃金時代,當時個人電腦並不流行。他認為藝電最初的主要競爭對手便是電視。相對於電腦游戲,電視畫面更為真實,因而游戲畫面必須要讓人有身臨其境之感,游戲人物設計必須更加精細才能取勝。但是霍金斯慢慢認識到,游戲者也是需要與人互動的。一款好的游戲,必須具有社交性質並具有把不同的人串聯到一起的功能。1989年,專注於個人電腦游戲開發的藝電公司銷售額達到了20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藝電在電視游戲方面也取得了驕人的成績。《魔法門2:另一世界之門》等角色扮演類游戲吸引了不少游戲玩家,也把電視游戲的市場從兒童拓寬到了成人。

  1992年,霍金斯發起成立了另一家游戲公司3DO,不久便從藝電離職。這一次,他把目標鎖定在家用游戲主機上。3DO沒能復制藝電的輝煌,盡管也推出了幾款銷量和口碑都上佳的游戲,最終還是在成立10年之后走向了破產。

  2012年卸任數字巧克力公司首席執行官后,霍金斯一直在全身心地打理“如果你能”公司,這是一家旨在為6到12歲孩童創造教育視頻游戲的企業。2014年,60歲的霍金斯拿到了人生第一筆天使投資。游戲“急先鋒”的創業路,仍未停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