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相信口碑的力量

陳晨
2018年02月14日07: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相信口碑的力量

【創意港】

春節雖還未至,但其強大的消費號召力從電影市場的表現就可見一斑——在電影市場春節檔票房大戰正式打響之前,大年初一預售電影票房已超3億元!這樣的成績體現了人們對電影市場春節檔的期待,也顯現出人們高漲的觀影熱情。同樣能証明這種觀影熱情的,還有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的亮眼表現:2017年全國電影總票房為559.11億元,同比增長13.45%。

除了再創新高的票房成績,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更值得記錄的,恐怕還在於其多元化的影片構成讓人們看到了一個不再野蠻生長、逐漸趨於理性的市場。在這個日益成熟的市場,高票房不再與口水齊飛,而是與好口碑齊飛﹔商業片不再一家獨大,更多的文藝片、紀錄片走進人們的視野。

一直以來,中國電影市場票房與口碑倒挂的現象為人所詬病。尤其是2017年春節檔,這種倒挂現象嚴重到使得2017年春節檔被打上“丑陋不堪”的標簽,如此不美好的開局也讓人們著實為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的表現捏了一把汗。但此后,《戰狼2》憑借一致的好口碑一舉斬獲56.81億元票房,成功打入全球票房TOP100﹔一些過去被認為太過小眾的紀錄電影、藝術電影頻頻刷爆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讓不少觀眾心甘情願成為“自來水”,主動宣傳推薦。紀錄電影《二十二》憑借持續發酵的良好口碑,排片率從首日的1.5%一路逆襲至10%,最終這部成本僅200萬元、宣傳成本80萬元的電影累計票房超1.7億元,成為國內首部票房過億的紀錄片﹔電影《岡仁波齊》與《變形金剛5》同期上映,盡管排片率較低,但仍憑借一路飆升的上座率和口碑成功逆襲。

印証口碑的力量的,有正面教材也有反面案例。2017年中國電影市場最荒誕的一幕當屬《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鎖場”鬧劇。粉絲為避免電影因票房慘淡被下線而購買少量電影票來“鎖定”場次,致使一些影院蒙受損失。然而“鎖場”鬧劇並未帶來太高的票房,一邊倒的吐槽和眾多豆瓣一星評價讓觀眾“望而卻步”,過去幾年屢試不爽的“小鮮肉+大制作+大IP”的公式失靈,所謂的“粉絲經濟”兌現套路難以再現。

過去幾年,伴隨著中國電影市場紅火發展的是票房和口碑嚴重兩極分化的現象。一些電影粗制濫造,沒有好的故事,隻有流量明星﹔沒有精致的細節,隻有山寨的特效,但憑借給力的宣傳和大牌的明星,電影要掙錢輕而易舉﹔甚至,許多爛片被罵的越慘,票房表現越搶眼。這些怪現象曾引來不少擔憂:抓住粉絲就能抓住票房,電影的品質和價值不再重要,利益的驅使會讓電影人沒有深耕細作的動力,電影市場的發展潛力消失殆盡,這種不健康的循環影響到整個中國電影市場的發展。

然而,2017年電影市場所表現出的口碑的力量給了人們些許安慰,如今的中國電影市場正逐步走向成熟,向質量回歸成為趨勢。一部好的電影,總是具備直擊人心的力量,正是這種力量,讓人們念念不忘,然后口口相傳。觀眾有用腳投票的智慧,他們會讓用心之作成功突圍,也會把“圈錢之作”打入“冷宮”。今天的電影要用好的故事喚起多數觀眾的感情,才有可能得到廣泛認可。電影人和文藝工作者要相信觀眾的力量,相信口碑的力量,堅持內容為王,才能讓國產電影作品的高質量可持續,才能讓中國電影市場的紅火狀態可持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