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已覆蓋172個社區(村)

【網絡媒體走轉改】杭州推行出租房"旅館式"管理

郭揚
2018年02月15日08:2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杭州推行出租房“旅館式”管理 已覆蓋172個社區(村)

【網絡媒體走轉改】杭州推行出租房“旅館式”管理 已覆蓋172個社區(村)


  房客租房隻要動動手指,在微信公眾號手提交申請,就能找到方便、安全又適合的房源,隻需要在物業就能輕鬆完成出租入住的登記﹔出租房房東線上就能提交出租房屋的申報……在杭州,曾經困擾房東和租客們的難題開始變得容易。

  房客租房難、房東出租難、公安部門治安管理難一直是出租房的“老大難”問題。據統計,杭州居住在出租房屋的流動人口數量達440余萬,約佔全市610萬流動人口總量的72%。為了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去年以來,杭州在全市范圍內試點推行居住出租房屋“旅館式”管理模式,參照旅店經營前審批、旅館入住登記和離店注銷的管理模式,把一棟棟、一間間分散的出租房屋作為“虛擬旅館”的一個樓層、一個客房,通過設置“旅館總台”,實行出租房屋“租前安全把關、人來登記、人走注銷”的精准管理。

  “智能選房屏”“出租辦理窗口”“居住辦理窗口”……在杭州蕭山聞堰街道的“智慧相墅花園”服務中心,房東和租客可以在這裡享受一項項“私人定制”的服務。

  “‘智慧小區服務平台’其實就是‘最多跑一次’和出租房‘酒店式’管理的延伸。‘智慧小區服務平台’的建立不僅能方便管理流動人口,更是為房東和房客提供便利。今天,辦理入住、出租手續,選房等一系列原本繁瑣的流程都可以在物業和‘智慧小區服務平台’直接完成。”蕭山聞堰派出所基礎副所長夏勝明告訴記者,作為流動人口相對集中的蕭山,智慧小區服務平台不僅在一定程度上解環節了基層警力緊張的問題,更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

  據了解,以“智慧小區服務平台”為核心的相墅花園“智慧小區”信息化系統,涵蓋智慧消防、智慧租房管理、智慧物業、智能門禁、車輛自動識別、人像識別、視頻監控、智慧社區服務等“8+N”個子系統,在提供便民服務的同時,也對出租房的煙霧、電壓、水壓等數據進行實時監測。

  的確,為了進一步做好出租房和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推進出租房和流動人口信息化、動態化、社會化管理,杭州公安部門積極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出租房和流動人口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務。去年下半年以來,僅僅蕭山,就有128個村(社區)的流動人口集中居住點的老百姓享受到了智慧化的福利,2萬間出租房屋找到了租客。

  這樣的這樣的“旅館式”管理模式在杭州並不鮮見,在臨安,出租房屋“旅館式”星級化管理已經成了長效機制:由鎮村干部、網格民警、房東代表、專職管理員等組成的出租房屋星級評定小組,根據出租房消防安全達標情況、治安狀況、環境衛生、是否執行住客登記制度、是否向公安機關及時上報租客信息等10個評價標准,對出租房進行星級評定並挂牌,分別授予一星、二星、三星,並在小區櫥窗集中展示。

  “自從被評上三星,來租房的人都排隊了,前面的房客還沒有搬走,后面的就在等了。”臨安錦北街道平山村的出租房房東陳蘇華告訴記者,“旅館式”不僅能讓旅客們更一目了然地挑選心儀的房屋,也讓我們出租房房東更有動力去為租客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口罩、手電筒和警哨,牆角裝有滅火器,天花板配備了煙感器,窗邊還安裝了逃生繩……如今,平山村的173戶出租戶都配齊了消防“六件套”。

  據統計,目前,“旅館式”出租房管理模式已經覆蓋了杭州172個社區(村)的15.6萬余間出租房,有效採集、管理流動人口26.6萬人。172個試點區域中,有54個實現了“零發案”。試點范圍的出租房屋整治率達到100%,治安、消防警情下降幅度達18%。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