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回鄉路,復興路

2018年02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 (記者王宇鵬)春節臨近,北南京站裡,回鄉的旅客腳步匆忙。14點28分,一陣鈴聲中,北京開往上海的“復興號”動車緩緩進站。14點30分,涌向站台的旅客紛紛與之合影。15點整,列車駛出,4小時28分鐘后,他們就會抵達家鄉。

旅客在復興號前拍照留念

“以前北京到上海,綠皮車的時速隻有100多公裡,要坐上一天一宿才能到。現在有了動車,有了時速350公裡的復興號,可以說是‘千裡京滬一日還’。”北京南站售票車間副主任康順興說。

復興號駛出北京南站,4個半小時后將抵達終點上海站

33年前,康順興從部隊復員后進入鐵路工作,一直在售票部門,眼見春運期間的售票大廳起了變化:80年代,北京站賣票要控制人流,售票廳人滿了,就拉上警戒線﹔前面人買的差不多了,再放進去一撥兒。那會兒夜裡零點放票,早晨六點就有人帶著馬扎等候。買一張普通的臥鋪票,排上四個小時是常事。

康順興在售票大廳巡視

“現在的售票大廳,一年比一年人少。”康順興說。記者在北京南站售票大廳看到,5個售票處的45個人工售票窗口,每處排隊最多不超過10人,有的甚至空無一人。

售票大廳人工窗口前,旅客寥寥無幾

在康順興看來,旅客等候少了,回家快了,這“玄機”就在方寸的車票上,“以前的硬紙板票,如果想買一張特快臥鋪票,要先買一張普快硬座票,再買一張臥鋪票,一張加快票,要是吹空調,還得附加一張空調票。這樣一套四張,售票員撥著算盤、數著現金交易,熟練的也得花10分鐘,如今計算機打出一張包含所有信息的藍色磁制票,隻需要20秒。”

康順興收藏的硬板票

人工窗口不再是唯一的購票途徑。據北京南站工作人員統計,迄今為止,春運期間通過互聯網售出的車票佔到總售票數量的80%,成為人們購買春運車票的最主要途徑。車站裡的自助售票機和人工窗口,也開通了微信和支付寶付款的功能,節省了等待時間。就連進站,在北京、廣州、上海、成都、武漢等地也開通了將身份証和車票疊放在檢票處的“刷臉”功能,提高進站效率。

部分城市火車站新開通的“刷臉”功能,讓進站效率更高

列車速度,到購票途徑、進站方式的變化,讓旅客回鄉的速度越來越快,也記錄了科技的飛速發展與鐵路的巨大變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