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買下《洛杉磯時報》的華商黃馨祥:雜貨店走出的億萬富翁

張  柳
2018年02月15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月7日,行人從位於美國洛杉磯的《洛杉磯時報》辦公大樓前走過。
  新華社/法新

黃馨祥
  (資料圖)

近來,5億美元收購《洛杉磯時報》和《聖迭戈聯合論壇報》的華裔富豪黃馨祥被高頻曝光了。

他有太多耀眼的頭銜,洛杉磯市首富、世界上最有錢的醫生、美國華裔首富、湖人隊股東、生物醫學界“奇人”、著名企業家、慈善家……

2017年6月,黃馨祥一口氣買下美國南北加州6家醫院。時隔半年時間,黃馨祥再次出手,這一次,他5億美元收購《洛杉磯時報》和《聖迭戈聯合論壇報》。

雜貨店走出的億萬富翁

黃馨祥很低調,正因為他的“不聲不響”,他的名字曾被華文媒體誤譯為陳頌雄。

上世紀30年代抗日戰爭期間,由於戰亂,他的父母從台山逃難到南非,並在當地開了一家雜貨店為生。1952年7月黃馨祥出生於南非伊麗莎白港,由於南非姓名採取前名后姓,結果他的名馨祥(Soon-Shiong)被當作姓。后來就將錯就錯,整個家族均用“Soon-Shiong”作為英文姓氏。這也就是他英文名Patrick Soon-Shiong的由來。在成為億萬富翁后,他和妻子米歇爾-陳建立了一個叫做“Chan Soon-Shiong Family Foundation”的家庭基金會。華文媒體把“Chan Soon-Shiong”音譯為中文“陳頌雄”,還誤以為就是這個億萬富翁的中文名字,不過他也從未對此糾錯過。

16歲高中畢業,23歲在南非著名的金山大學醫學專業畢業后,黃馨祥留學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在美國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之后舉家搬往美國洛杉磯。

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科研期間,他逐漸從外科手術中分離出來,開始白手起家,創辦制藥公司。他的名字出現在美國近50個專利中,其中包括食品藥品監督局批准上市的治療乳腺癌的藥物,他的研究中心還開發出多種治療糖尿病和癌症的藥物。

之后,他以86億美元出售了生產這些藥物的公司。這讓他一夜之間成為了世界級的超級富豪。

他不再是簡單的醫生

2011年,他從“魔術師”約翰遜手裡買來NBA湖人隊4.5%的股份。直到此次跟娛樂體育界沾邊,各大媒體才意識到身邊竟然有這麼一個隱身的富豪。“對我來說,籃球是一種放鬆,讓生活保持平衡很重要。”自從來到美國,他就迷上籃球,不僅愛看,也愛打。收購NBA股份對於他就像一句輕鬆的話:我喜歡就買嘍。

如此感性了一把的黃馨祥這兩年又把投資領域擴展到了文化行業。2016年,黃馨祥買下論壇出版公司7050萬美元的股權,成為論壇出版公司的新副主席和第二大投資者。該公司旗下有《洛杉磯時報》和《芝加哥論壇報》。

當年有人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說,作為中國移民后代,他在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長大,深知新聞自由的價值。他認為報紙是“公信力”,他想要保護報紙及其后面的公信力。

但是每當媒體採訪他時,黃馨祥依舊是個理性的醫生和科學家,他的談話總是從醫學開始並貫穿始終,似乎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治愈癌症,雖然多數時候他講的東西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黃馨祥最大的成就是開發了抗癌藥蛋白結合型紫杉醇。2005年,FDA批准該藥可用於治療乳腺癌。這是全美第一個以蛋白質為基礎的納米粒子藥物,也是全球首個獲批的無溶劑型紫杉類化療藥物。這個藥的開發本來可以讓他穩穩妥妥地吃上一輩子,但是他並不滿足於此。於是,2010年,他以29億美元把這家公司賣出。他下一步做的事情外人來看“更不靠譜”。

最懂癌症的慈善家

成為全世界最富有的醫生並不是黃馨祥人生的最終目標。在他獲得巨大財富后,夫妻兩人創立家庭基金。繼續用他的學識和遠見去開拓整合一項具有革命性的影響醫療、影響抗癌治療的恢弘計劃。

他們對於醫療保健的慷慨捐贈和關注在洛杉磯隨處可見。比如,捐獻給南加聖莫尼卡的聖約翰健康中心1.35億美元。2009年,他支付1億美元讓馬丁·路德·金醫院得以重新運作,服務市內低收入人群。他捐助本地大學和他們合作。他自己創立“創新獎”每年為本地有創新精神的本地企業發獎支持。他還參與巴非特發起的“給予承諾”,死后將把自己一半財富捐獻。迄今為止,他們已經向慈善機構捐款數十億美元。

年過花甲的黃馨祥並沒有想退休,新的宏偉計劃一個個的閃現出來。2011年,他成立了一家新公司,他要做的是用高科技攻克癌症。

他描繪的理想場景是這樣的:假設一個癌症病人去醫院診斷,對他全身所有的從DNA到血液中的蛋白質,能夠借用超快的網絡做即時分析。然后數據實時自動採集,電腦做大數據分析給出可用藥的建議。病人無論在家還是旅游,醫生可以繼續監控到病人用藥情況,了解藥的藥效以及醫療成本,所有信息都在所有聯網醫院共享。

在這個理想情懷支撐下,他開始有錢任性地花錢收購和合作了一系列配套公司,自掏腰包4億美元鋪設全美光線網絡聯接整個國家的癌症診所。他收購位於亞利桑那的超級計算中心快速做全人類基因組測序。他花費1億美元收購一個全美范圍的高速網絡,購買癌症病人組織樣本和基因組測序研究庫﹔購買擁有家用醫療監測設備終端的公司,和全美范圍的醫院、診所和護理中心達成研究合作。他還和幾家通訊公司達成了協議。

2020“登月計劃”

你以為他已經玩得很大的時候,更多的瘋狂計劃陸續推出。2014年末,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的兒子不幸患了腦癌,黃馨祥被邀請參與診斷治療,但最終沒能妙手回天。之后,他寫了一份利用基因組測序與大數據加速癌症免疫療法的白皮書,並花4個小時向拜登推銷了自己已在實踐的這個新理念。

再之后,奧巴馬宣布了“治愈癌症新登月計劃”,黃馨祥則宣布了他自己的治愈癌症2020“登月計劃”,並發起成立了美國全國免疫治療聯盟,以領袖身份奔走斡旋,聯合政府、業界和學術界一起向癌症宣戰。在此計劃中,黃馨祥也將他一直推崇的利用人體自身免疫抗擊癌症的免疫療法作為重點,希望通過現代信息技術與生物技術的融合,讓癌症不但可以治療,甚至能夠像打流感疫苗一樣可以預防。

在媒體的眼裡,黃馨祥的成就毀譽參半,或者可以理解為有錢就是任性,但是他卻依舊夸張地為自己的理想義無反顧地任性。

每當有人質疑,他會說,真正的人生從你離開舒適的環境開始。他會我行我素,時不時媒體就會報道一個他的大膽設想,隨后安靜下來的日子伴隨著新的負面新聞……

對於黃馨祥來講,他隻關心自己心中正確而重要的事。(來源:中國僑網)  

☆鏈接☆

據美聯社2月7日報道,洛杉磯醫療企業家黃馨祥與特朗克公司簽署的協議,是個人向大公司收購報紙的一個最新事例。

報道稱,現年65歲的黃馨祥一定程度上是靠在1991年研發一種抗癌藥物積累了財富。他已經是特朗克公司的大股東,根據美國《福布斯》雜志估算,他也是洛杉磯和全國最富有的人之一,其淨資產達78億美元。

報道稱,這項協議包括購買《聖迭哥聯合論壇報》和其他一些出版物,並承擔9000萬美元養老金債務。在協議宣布后,代表該報記者的工會表示,它“期待與一位可以幫助我們保護《洛杉磯時報》、使之成為我們社區守護者和美國西部代言人的本地所有者合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