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統藝術嫁接生活用品 年畫多彩市場紅火(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高 炳 王偉健 劉泰山 周立耘 宋豪新
2018年02月16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畫多彩 市場紅火(新春走基層)

  春節期間,記者探訪陝西西安、江蘇蘇州、廣東佛山、四川綿竹、湖南隆回等地,感受當地傳統年畫藝術帶來的濃濃年味,在傳承創新中綻放出新的活力和魅力。

  “傳統藝術要傳承,也要創新。我們將竭盡所能,原汁原味地呈現淙栩木版年畫的藝術韻味。”走進位於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的鄒笛工作室,隻見五彩繽紛的年畫“走”上了T恤、明信片、沙發靠墊等用品,創意十足。

  “去年僅‘年畫錢包’,就賣掉1.8萬個,十分火爆。”作為淙栩年畫的第三代傳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受到春節市場追捧,鄒笛心裡美滋滋的。

  2月13日,一位俄羅斯游客伊萬諾夫在江蘇蘇州桃花塢木制年畫傳承人房志達的工作室裡購買了一對“花開富貴”年畫,上面畫有牡丹、壽桃、如意等。“我們想把一些富含中國文化元素的禮品帶回俄羅斯,身邊的朋友都很喜歡。”他說。

  “桃花塢裡桃花庵,桃花庵裡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折花枝換酒錢。”人們習慣將蘇州年畫稱為桃花塢年畫,桃花塢木版年畫是蘇州文化寶藏中的獨特瑰寶,素有“東方古藝之花”的美譽。2016年,江蘇藝術基金開設桃花塢木版年畫傳承班,10名藝術人才將接受兩位非遺傳承人授課。“桃花塢木版年畫是蘇州傳統藝術,正在發揚光大。”桃花塢木版年畫省級傳承人王祖德說。

  臨近春節,嶺南低溫寒冷,“年畫女俠”和她的年畫卻在微信朋友圈裡火起來。“年畫女俠”本名劉鐘萍,是廣東省佛山木版年畫傳承人,4年前偶遇佛山木版年畫,一見鐘情,遂向年近八旬的傳承人馮炳棠拜師學藝。

  “年畫的最大價值是表達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有與生活發生關聯,它才能煥發生命力,有溫度地傳承。”佛山木版年畫有著百年歷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劉鐘萍在朋友圈裡分享年畫故事,嘗試用網絡語言演繹,推動傳統與新潮“嫁接”。

  “貼年畫嘍,祈盼來年日子紅紅火火。”2月14日,湖南省隆回縣灘頭鎮村民鐘偉起了個大早,將早已准備好的年畫貼在了門板上。綠荷鋪景,“福”字當中,頓時添了不少喜慶氣氛。

  隆回縣灘頭鎮高臘梅年畫作坊裡,來選購年畫的客人絡繹不絕。“每到年關,年畫銷路都非常好。”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鐘建桐介紹,“今年新推出的生肖年畫,十分受歡迎。”

  頭戴老鼠頭飾的吹鼓手邊吹邊走,引著一頂大紅花轎晃悠悠過來,迎親隊伍一路吹吹打打喜氣洋洋……2月8日,第十七屆綿竹年畫節的巡游表演中,“老鼠嫁女”表演令道路兩旁的市民笑個不停。“這裡的迎春納福氣韻深、年味濃,做綿竹人真幸福。”22歲的王英來自遂寧,年畫節開幕式當天,她與表妹一路觀看、感嘆。

  紅紅的燈籠,多彩的年畫,整個城市都沉浸在喜氣和諧的氛圍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