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漁民馬希慶的“網紅”生活

劉艷杰 朱楠
2018年02月16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漁民馬希慶的“網紅”生活

  【新春走基層·家鄉新見聞】

  55歲的馬希慶說,他16歲開始出海打魚,后來又做海產品生意,做了大半輩子漁民,做夢也想不到一夜之間竟成了“網紅”。

  2月8日,鵝毛大雪中,記者來到山東青島膠州市馬希慶的海鮮冷藏加工廠時,馬希慶正在院子裡卸貨,辦公板房前的空地上擺了一溜敞開的貨箱,客戶們正在自行翻看、挑選速凍海鮮。“年根兒底下太忙啦!快遞公司都要派大貨車來發我的貨。”馬希慶拍了拍身上的雪,把記者領進了他板房裡的辦公室。

  2017年6月,女兒為了把馬希慶出海打上來的海鮮更好地銷售出去,在淘寶網上給馬希慶開了一個網店,開了3個月,銷售額慘不忍睹,有時候一天都接不到一個訂單。直到9月份的一天,馬希慶瞥見了女兒手機裡的網絡直播。

  “看著那些小嫚兒(青島方言,意思是姑娘)、小伙兒對著手機蹦來蹦去,又唱又跳地展示產品,很有意思。關鍵是很多年輕人願意看。”馬希慶說,女兒和他聊著聊著就萌生了讓老爸直播出海打魚的想法。

  “說實話,讓我這個老漁民做網絡直播真是趕鴨子上架。”馬希慶說,為了讓他熟悉直播流程,先是每天出海回來,女兒趕到碼頭上拿著手機直播,讓馬希慶把當天的漁貨展示並介紹給網友。馬希慶說,他講不好普通話,說話都帶著濃重的地方口音,網友聽不懂,有時需要女兒做翻譯。好在馬希慶天生健談又熟悉大海,不但能把膠州灣的海鮮說得頭頭是道,捎帶著還給網友介紹海鮮的各種做法。

  “我自己出海的時候,一開始播著播著就找不到人了,后來慢慢有了鏡頭感,知道從哪個角度能讓網友看得更清楚,互動得更好。”馬希慶說,碰到手機信號好的時候,他就會在漁船上直播撒網打魚,天藍海碧、鳥飛魚躍,讓網友身臨其境般過一把當漁民的癮。

  有一天,在八帶蛸(章魚)旺季的時候,馬希慶支了一口鍋,現場直播煮八帶蛸吃。什麼樣海鮮需要煮到什麼火候、蘸什麼佐料好吃,很多網友都不清楚,經他這麼一播,引來滿屏的流口水的表情包,結果那天打的200多斤八帶蛸一晚上全賣出去了。馬希慶還會把撈上來的海鮮分類給網友介紹,“你看這個螃蟹,爪是綠色的,這是正宗的紅島螃蟹”“這種魚我們叫‘呱嗒’,離開水就死”……憑著這份新鮮、質朴和真誠,“膠州老馬”很快就在網上火了,短短幾個月時間,“粉絲”數暴漲到4萬,網店訂單也一下子多了起來。

  網店生意一好,自家船打上來的貨根本不夠賣,馬希慶就在碼頭上收,別人家的船剛一靠岸,他就跳上船收貨,同時還不忘直播給網友看。到了休漁期,馬希慶就賣青島本土的凍、干海鮮。如今,“膠州老馬”的海鮮西到新疆、北至哈爾濱、南及海南島,每天發貨數量高達七八百單,日營業額到了8萬多元。

  “感謝互聯網,感謝國家,讓我遇上了這麼好的時代。”馬希慶說,他雖然成了“網紅”,但是做人的本分永遠不會忘。“在互聯網上做生意,買賣雙方互相見不著面,保持誠信最重要。”馬希慶說,為了保鮮,他都會用最好的保溫材料發快遞,讓海鮮48小時保持鮮活。如果發出去的貨質量有問題,他會第一時間給網友全額退款或者重新免費再發一份。

  “老馬船長你最帥”“老馬大叔辛苦了”,每逢出海,鐵杆粉絲刷的暖心留言會給馬希慶帶來無窮動力。“2018年,我會繼續直播我的漁民生活,還會將網店的規模擴大再升級,讓經營更規范,把膠州灣的海鮮賣到更遠的地方去。”雪后初霽,陽光照耀滿地瑞雪,也照耀著“網紅”馬希慶那幸福的臉。

  (本報記者 劉艷杰 朱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