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江西神山村: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過越甜

楊成 趙恩澤 皇甫萬裡
2018年02月18日08: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神山村位於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位置偏遠,交通不便,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

“喔一嗬,喔一嗬”,喊著號子,伴著杵棍的聲音,村民左秀發家熱鬧起來,老兩口正帶著大伙在門前打糍吧。過年前打糍粑是神山村的習俗,一般糍粑都是圓形,寓意著團團圓圓的美好願望。快過年了,大伙都想在他這打些糍粑,沾點喜氣、福氣。

寒冬時節,山上春寒料峭,山風凜冽,大伙的心卻是火熱一片。

“政府幫助我們把房子進行了整修,路也變寬了。每家每戶發了黃桃和茶葉苗,成立了產業合作社,大家都入了股,去年還舉辦了黃桃節。”提起村裡的變換,曾經的貧困戶彭夏英喜上眉梢。她告訴記者,兩年過去,大伙開起了農家樂,做起了小生意,有的賣工藝品,有的打糍粑。曾經給總書記豎大拇指的老支書彭水生還經常被游客請去講神山的變化,講井岡山脫貧的故事。村裡制作竹筒的年輕人左香雲,還當上了全國人大代表。“我們都為他高興,聽他說過完年不久就要去北京開會。我們全村人都托他向總書記問好,大家說神山村的變化,都是總書記帶來的。”

神山村村民正在給旅客示范如何做糍粑。

“享受這個好政策,死了都心甘了”

村頭高懸的“牢記囑托、率先脫貧、喜迎新春”紅色大橫幅在陽光下顯得格外熱情紅火,村裡家家戶戶門口挂起喜慶的燈籠,來來往往的游人涌成一片,村民聚集在一起唱山歌、放爆竹,村裡的大喇叭回蕩著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村人民的親切祝福……時隔兩年,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帶給這個小山村的處處暖意仍讓人感受深切。

神山村位於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有貧困戶21戶50人,地理位置偏僻,土地瘠薄,基礎設施落后。2016年2月2日農歷小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神山村看望慰問。在這裡,總書記曾對鄉親們說:“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從總書記身上,能感受到黨的關懷,知道黨沒有忘記我們。”左秀發激動的說。左秀發是紅軍烈士后代,在他家門前,總書記曾拿起木槌,同村民一起打糍粑。門前挂著的大幅總書記打糍粑的照片見証著當天的喜慶氣氛。記者採訪當天,左秀發家有很多慕名而來的游客,不少游客也拿起木槌,感受打糍粑的樂趣。“總書記來打了糍粑后,很多游客也有這樣的要求,后來我們就開了這個項目。客人自己打糍粑,打完可以帶走,多的時候一天就有七八百的收入。”

來一碗臘肉、或挑一串客家酸蘿卜、或蘸上磨好的黃豆粉吃上一塊自己打的糍粑,就著濃濃的年味下肚,這便是神山風景。臨近中午,村裡的貧困戶彭夏英在廚房忙活著,灶台上翻炒的臘肉,刺激著客人們的味蕾。

“兩年前,總書記來到我家,拉著我的手問,家裡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每次想起這些,就感到很激動,大家都說這是我幾輩子修來的福氣。”彭夏英告訴記者,這兩年,很多外地人到了井岡山都會來神山村走一走、看一看。借著旅游的春風,她家裡開起了農家樂,賣一些土特產,家裡也脫貧了,去年收入達到10多萬元。“我們全村人都不會忘記總書記對我們的恩情,不會忘記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和幫助。”

“日子有了奔頭,咱也有了干頭”

快過年了,村民彭夏英給正給總書記寫信問好。2年前的小年,總書記曾來到她家,詢問她日子過的怎麼樣。

神山村位置偏遠,從鄉政府出發,也要半小時車程。繞過村口的山頭,翠竹環繞的神山村迎面扑來。進村的石板路綿亙蜿蜒,白牆灰瓦的客家小樓錯落有致,青石點綴,溪水穿行其間,這讓初來乍到的記者有些吃驚,驚愕於貧瘠的群山深處竟有座“美麗鄉村”。

神山村的“美麗“,大概要有一半是以干淨整潔作為墊底。走進村子,家家門前有垃圾桶,據駐村干部介紹,村民的生活垃圾分類后會放進桶裡后,垃圾車每天來一趟,運走統一處理。干干淨淨、深幽寂靜的村貌,常使來人升起一種雅致的感覺。村貌干淨與否,對大家“心氣”也影響頗大。以前村子不干淨,有塵污,便有些頹廢的灰敗之感。而現在,光潔明亮,齊整深廣,人看了精神,仿佛便有了騰挪用武之地。

神山村搞衛生不僅是自我要求,也是發展需要。神山村屬於“十二五”期間省定貧困村,曾經 “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黃泥路。”扶貧工作組進駐后,旅游被確定為神山村奔小康的重要途徑。

“干淨、舒適的環境是最基本的,如果沒有好環境咋搞旅游?”駐村干部、茅坪鄉副鄉村長李燕平告訴記者,神山發展旅游,不是空喊口號。吉安市實行領導挂鄉、單位挂村、企業扶鄉,村村都有市直單位“結親戚”,各部門、各單位紛紛出力,想方設法為神山爭取項目資金。

借著扶貧的春風,神山村基礎建設也在提速。環村公路正在拓寬,污水處理設施擴容改造,游客服務中心、神山客棧、停車場、旅游公廁等,一系列旅游基礎設施正加建成。

如今,來神山村的游客多了,村民謀生的路子也多了。村民們有的打糍粑,有的賣茶葉,有的做電商,貧困的小山村活起來了。2017年,神山村已接待游客22萬人次,發展了16家農家樂,家家戶戶搭上了旅游產業快車。

“政府隻能扶持我們,不能撫養我們”

要想扶起貧困群眾的“志”,身處脫貧一線的地方政府公職人員首先要有決心和志向,才能帶動貧困群眾。2016年,神山村裡來了一群“新村民”——市、縣、鄉三級派來的扶貧干部,長期住在村裡,挨家挨戶摸實情、問困難,與村民們一起吃、一塊干,一起合計脫貧辦法。

工作組帶來了資金和規劃,但項目能不能真正落地還要靠村民自己。神山村村支書彭展陽告訴記者,為補貼家用,村民都養了一些牛羊,但是搞旅游之后,牛羊亂跑很影響環境,有時還會跑進黃桃、產業種植園“偷吃”。為了加速全村早日脫貧,2016年6月,村裡緊急開大會號召大家禁養牛羊。一開始,大家不太積極,畢竟不養牛羊收入就下降,損失是可見的,而將來的旅游收益尚是看不清的。

彭夏英和丈夫也舍不得,他倆還指望著這些羊賣個好價錢,好給兒子說媳婦呢。經歷了艱難的心理斗爭后,彭夏英開始勸說丈夫,“虧就虧點,不要因為我們,影響全村合作社發展,害大家都脫不了貧”。她的反復勸說,終於說服執拗的丈夫,平生第一次做了筆虧本的買賣。在她的帶動下,村民們紛紛主動賣羊,黃桃、茶葉產業的“威脅”解除了。

一邊和記者聊天,彭夏英一邊打掃屋子,“天天都要收拾,得干淨,你看,上面有規定。”一張“神山村農家樂管理制度”上寫著,“不准與客人發生爭執、熱情好客服務至上、農家樂內部及四周環境整潔、無生活垃圾”等。

據村民介紹,如果發現違反規定,如使用隔夜菜等,會被協會除名。為了保証食材安全,開展農家樂的村民紛紛購買了保鮮冰櫃,在村民家裡,記者還看到了餐具消毒櫃。

彭夏英告訴記者,為了辦農家樂,她拿出了僅有的一點家底,“當時心裡也是猶豫,會不會賠錢?能不能賺到錢?但后來想,自己不上心,別人再怎麼幫也使不上勁。”現在,彭夏英一家不僅經營農家樂之余,還開起了神山特產小賣部,向游客出售自家制作的果脯、米果子、茶葉、筍干、臘肉、養生醋姜等等,全年年收入超過10萬元。

“路通了,游客來了,村裡的事情開始好辦了”

臨近春節,神山村各家各戶開始貼春聯。

鋪路、修房、搞旅游讓村民看到了希望,日子也有了奔頭。

“以前我們這,晚上都不出門,”年近70歲的左炳陽告訴記者,以前村裡沒路燈,走夜路怕踩到蛇,村民晚上都窩在家裡不出來,彼此交流少。但這兩年,村裡修了路燈,平整出小廣場,晚上大家開始聚在一起唱唱山歌、聊聊家常、談談怎麼做生意,彼此更加熟絡,致富的點子也越來越多。

留在村裡的正在和過去告別,離開村子的也陸續回來。

現任村支書彭展陽就是其中之一。“當時娶老婆都困難,經濟來源主要靠上山砍竹子,想過好日子隻能出去干。”2016年,已是瓷器廠高管的彭展陽決定回村發展。他告訴記者,老婆並不支持自己放棄到手的高薪回村,自己當時也猶豫徘徊,但幾次回村,村裡脫貧攻堅的火熱干勁,欣欣向上的發展讓自己決心回來發展。

“路通了、燈亮了、游客來了,村裡的事情開始好辦了。”彭展陽告訴記者,村裡搞旅游以后,不僅村民收入提高了,重要的是村民能接觸更多的外來游客,將外面的思想文化帶進來。

紅色旅游發展給革命老區帶來了客源流、資金流、信息流,擴寬了鄉親們的致富路。現在村裡有人做了農家樂,有人打糍吧,有人做“竹筒酒”,有人開茶館,“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人人在奔著自己“好日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