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班彥新村的幸福賬單

本報記者 何 聰 王錦濤
2018年02月18日06: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班彥新村的幸福賬單(新春走基層)

  堂屋火爐上,一口炕鍋散發出誘人肉香。“剛下鍋煮上”,午后陽光洒在呂有金的臉上,滿是笑。

  呂有金從附近村子收來青稞,釀“酩餾”青稞酒。一斤青稞一元多,出四兩酒,能賣十元錢。呂有金全年釀了4000多斤酒,湊到記者耳邊,他壓低嗓子說,“淨掙6萬多”。此外,村裡統一建了養殖小區,飼養本地“八眉豬”。這豬肉,肉質好、市場認、吃得開,“我家共出欄14頭,刨去成本,純利兩萬多。”呂有金說,光這一項收入,勝過“山上”干一年。

  呂有金說的“山上”,是老村,叫班彥,在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一家六口人,住的房子是夯土為牆,和泥做頂,吃水要走幾裡山路去背。“老人常說,班彥是‘摔死鳥兒、拌死蛇’的地兒。”

  2016年,易地搬遷、新村開建,村民呂有輝跑得格外勤。“房子自己隻掏4000塊,剩下的全由政府出。”80平方米的磚瓦陽光房,還帶庭院。新居毗鄰鄉鎮公路主干道,緊挨著村裡文化廣場,過路客常有。呂有輝和弟弟一合計,去年5月開張了農家樂,去年淨賺2萬多。呂有輝說,如今,掙錢的路子多了,花錢的地方少了。兩個孩子上學免食宿,老父親生病吃藥有醫保,還享受養老補貼,“掙的錢,實打實都裝進了腰包。”

  鎮黨委書記仲鵬祥說,政府已投資40萬元引導扶持資金,注冊成立了布隆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肉驢養殖產業﹔將來還會對村民進行培訓,發展鄉村旅游。“過幾年,新班彥就能真富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