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鄉土民俗鬧新春(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何 璐
2018年02月20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土民俗鬧新春(新春走基層)

  正月初二晚上,福建省永安市小陶鎮五一村新村部廣場熱鬧非凡,一場“農民春節聯歡晚會”正在上演。“抬龍柱”、大腔戲、竹馬燈……各種極具地域風情的文藝節目輪番登場,贏得觀眾陣陣掌聲。除傳統民俗表演外,一部以黨的十九大代表、五一村黨支部書記許光園事跡為原型的小話劇《51支鮮花》,掀起了當天晚會的高潮。

  “我們這個節目講的是身邊人、身邊事,大家都有共鳴,不僅在村裡演,還入選了市裡的農民春晚節目單哩!”小陶鎮文化站站長黃光棉自豪地說。

  “舉辦‘村晚’的初衷是讓農民在家門口就能自娛自樂。”永安市農民春晚總導演羅健介紹,“從農歷正月初一到初十,全市共有13個村舉辦‘村晚’,我們也從村裡的晚會中海選出了12個節目,在永安市農民春節聯歡晚會上演出。”

  從2016年開始,永安市農民春晚已舉辦3屆。“晚會以挖掘地方文化、展示民俗特色為主線,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傳統節日,推出‘百姓演、百姓看、百姓樂’的藝術大餐。”永安市文體廣電出版局局長厲藝介紹,“通過舉辦‘村晚’,村民文化素質和文明程度得到了明顯提高,鄰裡更加和睦。”

  正月初三,龍岩市連城縣廟前鎮上人潮涌動,近百盞花燈將這座閩西小城裝點得格外喜慶。

  “芷溪花燈被譽為‘紙包火的奇跡’,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芷溪古村保護發展協會秘書長楊育昌介紹,“最初,游花燈是為了祈福,如今村民還通過花燈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等,賦予花燈新的時代內涵。”

  新泉鎮新泉村的“犁春牛”隊伍也在火熱行進中。鑼鼓聲響起,農夫牽著扎大紅花的農家牛走在前頭,依次跟著挑鑼、抬農具的農民,或手掌著犁,或穿著蓑衣挽著褲腳。隨行的人中還有送飯送草的農婦、書生、漁夫和挑柴的婦女等,眾人歡快地邊走邊吆喝,一路表演,生動展示客家農村熱鬧歡快的勞動生活景象。

  “這項傳統民俗由中原傳入,至今已有500多年歷史,祈求風調雨順、五谷豐登,也是告訴家家戶戶,冬閑已過,須辛勤勞作、不誤農時。”新泉村主任張鴻介紹,“現在‘犁春牛’習俗與時俱進,我們在傳統儀式中融入客家家訓等文化元素,引導群眾少放鞭炮,保護環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