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唐人街探案2"逆襲 陳思誠:"唐探宇宙"才剛剛開始

王莉
2018年02月20日06:0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陳思誠:“唐探宇宙”才剛剛開始

  轉型當導演,陳思誠顯得得心應手

  “唐三角”大鬧紐約街頭

  由陳思誠編劇、執導,劉昊然、王寶強、肖央領銜的電影《唐人街探案2》(以下稱《唐探2》)正在熱映中。繼大年初三單日3.15億元票房逆襲奪冠后,該片的排片率也於昨日趕超《捉妖記2》,領跑春節檔。影片目前豆瓣評分7.3分,與前作的7.4分不相上下,累計票房已破10億元,且后勁十足。

  作為系列第二部,《唐探2》將故事背景設定在紐約,一場世界名偵探大賽在那裡拉開序幕。相比前作,影片的格局、故事、場面都有所升級,網友評價稱:“還是原來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但比上一部格調更高。”導演陳思誠表示,希望將“唐探”系列電影打造成一個“唐探宇宙”,《唐探2》就是將其初具規模地建立起來。

  故事

  好作品要經得起時間考量

  兩年前,《唐人街探案》(以下稱《唐探1》)狂攬8.18億元票房,打敗好萊塢大片《星戰:原力覺醒》,並把同期上映的《神探夏洛克》遠甩在身后,成為元旦檔的票房冠軍。其喜劇+探案的類型和扎實的故事,讓很多觀眾感到驚艷。陳思誠坦言,《唐探1》的口碑和票房對他來說是壓力也是動力:“正因為大家對《唐探1》的接受,所以會更期待《唐探2》。我需要在保留前作精華的同時講一個有升級感和驚喜感的故事。”

  《唐探2》講述了唐仁(王寶強飾)為巨額獎金欺騙秦風(劉昊然飾)到紐約參加世界名偵探大賽,在和各國偵探們的較量中,兩人發現了隱藏背后的秘密。陳思誠用一起頗具“美劇特色”的連環殺人案串起了全片,用他自己的話說,“到了美國,不破一個連環殺人案怎麼對得起這個戲”。在西式的外殼下,陳思誠填進去的卻是一個東方故事:“第二部我想講的是人,每一個人都是神性、人性和獸性的結合體。作為東方文化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和作為西方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美國之間,一定會有特別多好玩兒的東西。”

  《唐探2》如今票房勢頭正猛,但一時的火爆並不是陳思誠的目標:“衡量一部電影能給這個圈子帶來什麼意義,我覺得逃脫不了兩個范疇,一個是空間,一個是時間。我們現在都太在意一部電影的空間價值了,即所謂的票房,大家一味追求高票房,票房好像成了唯一的指標。但我認為,好的作品要經得起時間考量,是能留得下的。所以電影的真正意義,還是交給時間吧。”

  中國缺失鮮明的偵探形象

  世界名偵探大賽在《唐探2》裡上演,各國偵探紛紛亮相,還引入了“偵探排行榜”,這為后續故事埋下了伏筆。韓寒看過電影后評價:“這是國產電影中第一個真正意義上可以構成‘宇宙’的電影,其他說××宇宙的,全是在融資計劃書裡吹水學漫威,但唐探系列真的有這個潛質。”這正是陳思誠的野心:“我一直想把‘唐探’做成一個IP,不只是秦風和唐仁兩個人。‘唐探’缺的是一個體系,我希望《唐探2》能把這個體系初具規模建立起來。”

  相比第一部,《唐探2》的格局、故事、場面等都有所升級,陳思誠說:“制作成本的增加,給了我更多自信,去掌控更大的題材、更大的場面。”他的自信還體現在對第三部的構思上:“來紐約之前我就知道第二部在美國會發生什麼,我也知道第三部在東京會發生什麼。日本是全世界聞名的推理大國,有許多有名的推理大家,所以第三部一定是一個強推理為主的案情,非常燒腦。”

  陳思誠從小就喜歡推理偵探類作品,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一提到中國推理偵探人物,好像缺失一些比較鮮明的藝術形象。要麼是年代久遠,像總是被提起的包青天、狄仁杰,要麼是海外知名的福爾摩斯、名偵探柯南或者金田一。我很想做一個屬於中國人的名偵探IP”。

  演員

  讓觀眾忘掉演員相信角色

  陳思誠和王寶強是認識十多年的好朋友,但《唐探1》是兩人首次以導演和演員的身份合作。陳思誠直言:“第一部剛進劇組時,演員們也會懷疑,但后來出現的結果非常好。到了《唐探2》,他們就完全把自己交給我了,對我非常信任。我們基本不需要太多的磨合,拍攝非常順暢。”

  觀眾對王寶強印象最深的一點是他的河北口音,所以《唐探1》裡他那一口不流利的“廣普”惹來不少吐槽。第二部,王寶強不但“廣普”說得更溜了,表演也更從容成熟。陳思誠說:“《唐探1》時大家都質疑這還是寶強嗎?他怎麼這樣說話。但那時候我就跟寶強說不破不立,表演的終極目標一定是塑造人物,要讓人忘掉你是王寶強,相信你這個角色。就像羅伯特·唐尼演鋼鐵俠,沒有人覺得他是羅伯特·唐尼,覺得他就是鋼鐵俠,這就是IP電影的特質。”

  《唐探2》的探案團升級為“唐三角”,新成員是肖央飾演的宋義,他在第一部裡飾演坤泰警長,這次卻以全新的角色出現。“這是比較大的風險。”陳思誠說,“但我相信大家看完之后不會覺得他跟第一部有任何關系。老肖是一個特別好的演員,他跟寶強都屬於個人特質非常突出的演員,表演天賦非常好。這次他的表演更內斂了,是一個完全往裡走、更腹黑的角色。”對於引發觀眾爭議的大反轉結局,陳思誠說:“大家可以探討,但沒必要馬上蓋棺定論。這些角色都還在他們的生命歷程中行進著,要有耐心陪著人物一起成長,等待所有的東西都水落石出。”

  制作

  創作續集就可以“量身定制”

  相比前作,《唐探2》的推理有所減弱,更多筆墨集中在喜劇部分。其中王寶強、劉昊然和肖央的女裝造型笑翻很多觀眾,尤其是劉昊然的護士裝,“劉昊然的腿”至今是微博熱搜話題。陳思誠笑稱:“這不是在黑他,因為是他演,換成寶強肯定就不成立。寫續集電影最大的好處是能按照演員的形象去寫台詞和劇本,我對他們都很了解,知道這樣的橋段放在他們身上會特別有意思,而且存在感會特別強。”

  幾乎所有紐約的地標景點都在電影中亮相了,有網友評價“這簡直像一部紐約旅游指南”。麥迪遜大道裸奔,時代廣場跑馬車,如此瘋狂的畫面讓觀眾看得很爽,陳思誠卻拍得不容易:“麥迪遜大道的裸奔戲需要封路拍攝,那裡是一個交通樞紐,每天隻有早晨大概兩個小時、4條街道可以完全封路,其他時間隻能封一部分,旁邊的街道還要過車。我們需要頭腦特別清楚,知道哪些鏡頭需要拍攝全景,哪些鏡頭可以等過車后拍一些近景。時代廣場有十幾年沒有跑過馬車了,但我說一定要想辦法爭取,經過各方面的努力終於獲得允許了,但也隻能在早上6點到9點之間,大家看到的馬車鏡頭是我們在3個小時裡拍出來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