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平江縣扶貧有地圖(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18年02月21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場大雪過去了半個月,高山上仍是白雪皚皚。湖南平江縣扶貧辦主任葉劍芝心裡惦記著湯塅村住在廟裡的老人年怎麼過,執意再去探望。

  84歲的方廟春和老伴,老舊住房在去年夏天大雨中垮塌,從此寄居一座寺廟。這成了葉劍芝的一塊心病,他特意在自己的“扶貧地圖”上標注出來。

  “扶貧地圖”,是葉劍芝辦公桌對面牆上挂著的一幅全縣136個貧困村地圖,上面密密麻麻地標注了每個村脫貧面臨的主要難題。在每個村的位置,黑筆標明了困難內容,紅筆標出了解決時限。

  看到葉劍芝,方廟春驚喜地張羅泡茶。“別忙啦,坐下來商量你住房的事。”葉劍芝說。

  “習慣了這兒,有地自己種點菜吃,搬到另外一個地方,啥都沒有。”方廟春和老伴,遲遲不肯易地搬遷。

  “附近找塊地基,給你建房,按政策給予補助,行嗎?”

  “老方看中了一塊地基,但是組裡人不同意。”村支書插話。

  一來二去,葉劍芝找到了症結所在。“就這麼定了,分頭行事,春節后就動工。”最終,葉劍芝和村支書商量,尊重老人想法,但也按政策來,努力做通其他群眾騰出地基的思想工作。

  “湯塅,終於快要畫個紅鉤了。”返程路上,他長吁一口氣。在“扶貧地圖”上,每解決一個問題,葉劍芝就用紅筆畫個鉤。18年來,他跑遍了全縣773個行政村,近萬個村民小組,這期間,32.18萬人成功脫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1日 01 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