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礦井下的新年變了(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王  沛
2018年02月21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個新年,杜厚磊們告別了地下的黑暗。

  杜厚磊是山東能源棗礦集團田陳煤礦綜採二區區長,在礦井工作了17年。“現在礦上取消了夜班生產,我們都能回家過年了!”

  三班倒、打連勤、全年無休假,是煤炭開採的傳統作業方式。取消夜班,產量如何維持?記者前往田陳煤礦,一探究竟。

  耳邊一陣轟隆和呼嘯,便到了井底車場。為了減少礦工入井的體力消耗,礦井沿巷道架設了行人纜車,人往上一坐,抱住豎杆滑行,如同小猴,故又稱“吊猴”。

  坐了3次“吊猴”,到了850米深處工作面,杜厚磊迎上來。“以前是扛著鐵鍬挖煤。現在都是機械,用按鈕操作就行,還有紅外線接收器監測進度和安全狀況。”

  田陳煤礦黨委書記郭永旭介紹,大數據信息平台日均可處理5萬條安全數據,可視且快捷。“雖然取消了夜班,但效率、產量有保障,還增強了職工獲得感。”

  無獨有偶,棗礦集團濱湖煤礦去年投入了智能開採無人機組,下半年便取消了夜班,周日也不生產。智能化水平高了,一線工人少了,但地面廠子卻擴大了,增加了服務、修理等崗位,成了提高員工收入的新增長點。“2017年,人均收入同比增加29%。”濱湖煤礦礦長鄧濤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1日 01 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