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奮斗著是幸福的(新春走基層)

2018年02月21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冰封北國到水鄉江南,從城市社區到偏僻山村,春節假日裡,記者在基層走訪,處處品味到濃濃年味,時時感受著奮斗氣息。有的村庄脫貧了,有些家庭搬進了新房子,有的人一直堅守崗位,有的人在盤算全年、謀劃未來。一個個普通人的故事,展現出新時代的新氣象。幸福生活要靠雙手創造,而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編  者  

  

  江西安遠鄧招義——

  “下定決心干一把”

  本報記者  魏本貌

  賣掉深圳的房,到江西安遠投資搞農業?“你不是發昏了吧?”親人朋友紛紛勸阻。“下定決心干一把!不去奮斗,才叫發昏呢。”鄧招義說。2017年上半年,他把深圳120多平方米的房子賣了,把980多萬元投到安遠。

  當記者走進鄧招義在江西安遠電商產業園的門鋪,員工們正忙著給一批臍橙打包。從去年底到今年初,他的團隊一共銷售臍橙20多萬斤,利潤60多萬元。

  鄧招義2011年留學回來后到深圳工作,2014年,他到安遠考察,發現當地臍橙品質挺好,但交通不便。

  “2013年以前,安遠沒高速公路、沒國道、沒鐵路。”安遠縣交通局副局長魏玉堂說,因為運輸不便,收購商在安遠買臍橙總把價格壓得很低。

  看清短板后,2013年以來,安遠大力發展交通基礎設施。“一箱10公斤的臍橙寄往江浙滬,快遞費從40元降到15元。”安遠縣電商辦副主任孫雪花說。

  兩家快遞分撥中心裡,整齊碼放著一箱箱臍橙,被搬上傳送帶,分流到不同方向,由快遞員裝車。“今天果園臍橙現採下樹,明天客戶就能吃到嘴裡。”鄧招義說。

  

  寧夏銀川李衍——

  “我置身在一個好時代”

  本報記者  禹麗敏

  走進寧夏銀川市金鳳區育安巷,推開一家茶室的門,一場讀書會正在進行。馬女士是一名中學政治老師,她告訴記者,“我挺喜歡大家聚在一起分享讀書心得,品茶話新年。”

  “我們在線上發布活動邀請,來的人越來越多,今天讀的書是《過一個歡樂的宋朝新年》。”90后李衍是這家圍爐生活方式精品店的創始人,幾年前他做了一個讓人詫異的決定:北大畢業后到劍橋就讀,但卻選擇輟學回國,目前在家鄉創業。

  除了讀書會,李衍還有挺多想法。他在嘗試用年輕人的喜好去改造周邊生活方式,同時也找到他的事業發展方向。

  李衍帶記者來到一家新式便利店,這裡一改傳統的社區商店裝修風格,60平方米的空間裡食品、酒水、日用品等規整地碼放在不同的貨櫃上,另外還有其他小型社區商店難以提供的在售鮮食,如關東煮、熱面點、有機沙拉等。店內的熱賣鮮食和商品在外賣平台上同步售賣,一公裡內送貨上門。“2月初第一家圍爐便利店落地銀川,預計在年底會完成15家小店的改造升級。”

  “我置身在一個好時代,告別了物質的貧困,遠離了信息的匱乏,自由享受著改革開放的紅利!”李衍說。

  

  山西晉城張志超——

  “希望公司再上個台階”

  本報記者  喬  棟

  “做移動支付的推廣,我們的策略是‘農村包圍城市’。”山西恩易歐公司的創始人張志超說,在互聯網的浪潮中,公司發展軌跡顯得有點與眾不同。

  這是一家2017年才新成立的公司。過去的一年,公司經營收入近百萬元,解決了20個人的就業。

  不久前,公司剛走出晉城,在太原創立了分公司。“開總結會時,也看到了公司過去一年的不足:草根初期,制度雜亂無章,預算核算計劃不完善,易造成損耗,今年的策略就是‘固本培元’,穩定已有的資源,然后繼續找項目、找人才。”張志超說。

  “2018年我們的目標是:公司人數達到30人,收入達到300萬元,利潤100萬元,希望公司再上個台階。我挺有把握的,剛創業時定的目標,開始也不相信,現在看看,都實現了。”張志超說。

  2017年,恩易歐在支付寶晉城推廣中獲得了山西省地級市裡第二名的成績,“雙12”當天合作商家流水就近千萬元。“公司收獲了一支敢打敢拼的團隊,讓我在2018年信心滿滿。”張志超說。

  

  湖北當陽王麗娟——

  “這一年成績超過前十幾年”

  本報記者  程遠州

  這個春節,湖北省當陽市實驗小學環南校區六年級學生汪紫涵過得很開心:學習成績有了大幅提高,親戚誰見了都會夸兩句﹔還加入了學校新組建的籃球隊。“感覺像是換了一個學校上學。”談起學校的變化,汪紫涵如此感嘆。

  確實,經歷一年半的“一校制”改革之后,這所原本因為學區內學生多擇校出走、教師多進入“養老模式”而面臨困境的小學重現生機,不僅學生數量從一個年級不到90人上升到176人,而且成績也大幅提高,數學平均分甚至提高了20分。多項教研成果獲省市獎勵的數學老師王麗娟表示,入校近15年,“這一年多的成績超過了原來十幾年”。

  這所曾經的落后小學是如何改變的?2016年4月,當陽市決定將原新民小學與實驗小學合並,原新民小學成為實驗小學環南校區,與主校區長坂校區一起,實施“強校帶弱校”戰略,推行“一校制”改革。接任校長進行改革的田春雷說,改革從教師“換血”開始——兩校區每年安排10%的教師進行交流,為環南校區教師隊伍注入新鮮血液。“換血”之后是加強管理,學校建立健全了信息公開制度,完善了教學業績獎懲激勵制度,鼓勵教師積極工作、建功立業,老師們感到了壓力,也有了動力。

  “現在我們發愁的是,招生指標有限。”田春雷說。

  

  新疆月爾古麗——

  “讓旅客感受回家般的溫暖”

  本報記者  胡仁巴

  由新疆喀什開往伊寧的T9518次列車即將開行之際,喀什火車站井然有序。在列車員的幫助下,來自新疆巴楚縣的亞森·依明和妻子推著輪椅上的母親,進入車廂。

  上車不久,列車長月爾古麗·艾沙帶領列車員徐碧丹來到亞森的座位,在行李架上綁上紅絲帶。“我們為了給乘坐這趟列車的老幼病殘孕和站車交接的特殊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務,專門開展了紅絲帶送溫暖活動。您的母親在路途當中如有困難,請及時向我們提出來。”月爾古麗是一位80后列車長,翻看她的工作日志,上面記錄著她平時積累的服務小竅門,還有服務旅客的經歷。尤其是紅絲帶送溫暖活動、便民綠色通行証等服務內容,更是她和隊友們探索完善的服務措施。

  通過分析旅客的微表情、微動作及時發現旅客旅途中的需求,帶領乘務員及時幫助旅客,這是月爾古麗總結的“雙微”工作法。如今,月爾古麗已經在列車長崗位上迎來了第七個春運。“在她帶領下,我們班組全年無一起旅客投訴,連續多次獲得集團公司示范型班組稱號。”在鐵路一線已奮戰38年的列車員艾克拜爾·依馬木說。

  “讓旅客感受回家般的溫暖,是我的責任。”月爾古麗說。

  月爾古麗用真情溫暖旅途,被譽為列車上的“最美古麗”。

  

  廣西南寧韋炳電——

  “不消除隱患,哪能安心”

  本報記者  龐革平

  在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5804公裡鐵道線上,活躍著一支整治山體邊坡上各種危樹、危石的施工隊。他們依靠一根安全繩,行走於百米高的峭壁陡坡之上,消除威脅鐵路運行安全的空中隱患。

  在衡柳鐵路K407公裡、鄰近永福南站的沙灣隧道上方,技術人員發現,山體有一些危石,可能危及動車運行安全。柳州工務機械段橋隧路基車間18名職工進駐工地排險。

  “我基本上是在85度的陡坡上砍樹,這可是個技術活。”中鐵南寧局的老師傅韋炳電介紹,平均七八分鐘就有一趟列車從下方的隧道經過,哪怕是拇指大小的石塊,墜落到列車上,都有可能擊傷車體。

  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施工人員在危石山體的表面和隧道口上方架起層層防護網。

  為防止雨水沖刷再次產生新的危石,施工隊採用鑽井打孔、澆筑混凝土等方法,消除風險。每一個孔的深度都要超過18米,灌入山體的混凝土才能起到穩固山體的效果。

  車間副主任藍勇介紹說,“我們的施工方案,就像用鋼筋混凝土編織出一張立體的網,網結扎入山體內部。”

  “不消除隱患,哪能安心!”韋炳電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1日 02 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