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江南北,新年燈會異彩紛呈——

流光共飛舞 華彩賀新春(新春走基層)

2018年02月21日06: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燈會,傳承千年古老民俗。春節期間,大江南北光彩熠熠、形態各異的花燈,將大街小巷映照得亮麗多姿。

  “每年正月,我們全家都會特意趕到海寧看燈會,彩燈精巧優美,看不膩!”大年初四,來自浙江省杭州市的常宇航一家五口徜徉在海寧市硤石燈會。

  海寧硤石燈會被稱為“江南第一燈市”。夜色下,水面倒映著亭台樓閣,各色絢麗燈彩點綴其間,宛若仙境。採蓮船燈、元寶燈、走馬燈、花籃燈……讓人目不暇接。此外,還有表演者提著花籃燈,抬著採蓮船,載歌載舞。硤石燈彩是國家級非遺,如今到硤石,非遺傳承人現場傳授“糊、刺、畫、扎”等技法,觀眾不僅能欣賞燈彩,還能自己制作。

  雄渾的皮鼓、鏗鏘的銅鑼、嘹亮的號角……天剛亮,湖南省桃源縣九溪鄉的板龍燈隊,便在喜慶的嗩吶聲中出發。額纏白頭巾、身穿綴有龍圖和壽字大紅背心的長老,舞動碩大的龍頭,在隊伍前開道。70多米的板龍燈,在數十人的舞動下,活靈活現。四周的群眾虔誠地祈禱新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板龍燈相傳起源於元朝末年,明清時期逐漸鼎盛。每年春節,當地群眾都會用板龍燈舞出對新年的美好祈願。

  “燈光熙熙攘攘看來盡是出頭,地點曲曲彎彎走遍不能停腳。”春節假期,走進江西省南昌縣蔣巷鎮北望村文化大院,一排排整齊豎立的紅色竹竿身姿挺拔,竹竿頂部鐵絲縱橫連成網格,竹竿頂部安裝著不同顏色的彩燈,網格上則挂滿裝飾的燈籠和花朵。

  這是當地獨具特色的黃河燈陣,黃河燈陣擺放按照傳承600多年的圖譜進行,依照0.98米等距畫出縱橫各19行共361個點,點上插著漆成紅色的竹竿,燈陣中共有361根竹竿,總共365盞燈。一盞燈代表一天,365盞燈則象征著一年到頭都有好日子。

  伴隨著聲聲鑼鼓,人們排著隊走進美輪美奐的燈陣中,呼朋喚友、面帶笑意前進。走燈陣過程中,人們注意著不碰到兩旁竹竿,也不碰到隔離紅繩,否則就得“打三年痢疾”,意思是一事無成。“走燈陣就好像過日子,道路再曲折隻能往前走不能回頭,走燈陣就是祈福新年順順利利。”北望村老年協會負責人涂序根說。

  一年一度的南京秦淮燈會從2月11日亮燈至今已經整整10天。與往年相比,南京除夫子廟、老門東、明城牆等幾大燈會主展區,又增加了十裡秦淮風光帶和外秦淮風光帶兩個展區。燈組的數量和用電容量,也從去年的157組增加到了234組,增長了近50%。

  2月10日,美國洛杉磯千禧大酒店,當來自四川省自貢市、高達3米的新春吉祥物“旺旺狗”彩燈點亮時,現場響起熱烈的歡呼聲。

  今年,自貢將啟動“2018華燈耀絲路·點亮全球暨中華彩燈藝術展”,除哥本哈根、洛杉磯等城市外,還將在元宵佳節前陸續“點亮”悉尼、海牙、開羅等“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大中城市。在國內,除自貢本土外,燈會還首次在北京、上海、天津等11個城市同步亮燈。

  春節期間,自貢主城區26條主街大道、55個景觀節點布置的千余組精美燈飾燈組氣勢壯觀,特色濃郁。入城主干道新增的12公裡長的恐龍燈飾群陣,展示217條仿真恐龍、恐龍雕塑、卡通恐龍和48組彩燈景觀,極具視覺震撼。

  最近幾天,群眾若到京西游覽,會發現靈水村文化廣場出現了數百盞大紅燈籠,形成紅紅火火的矩形燈陣。人們在燈陣中為家人祈福納祥,並預祝來年五谷豐登。這就是京西非遺項目——靈水轉燈。數百年來,每年元宵節期間,靈水村都會舉行規模宏大的新年轉燈民俗活動,吸引四方民眾。小車會、太平鼓、秧歌隊等民間演出也一一亮相。

  在北京,春節期間不隻有“靈水轉燈”這樣的集體活動,“燈籠黃”傳人馬海捷更是親手教授社區居民以及孩子們如何制作“吉利燈”,讓春節過得更有氣氛。“吉利燈”由植物“蒺藜狗子”為原型,由馬海捷的太姥爺黃毓璋創作。這種形似蒺藜的漂亮花燈,取諧音“吉利”二字,意祝大家“沾些吉利”。

  (本報記者顧春、周立耘、魏本貌、申琳、張文、魏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1日 04 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