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紅海行動》春節檔口碑最佳 導演林超賢談創作初衷

陸乙爾
2018年02月21日06:5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識殘暴,才會更珍惜安寧的家園”

春節檔幾部影片激戰正酣,豆瓣評分最高達8.5分的軍事動作片《紅海行動》憑借良心制作、震撼場面和真實故事人物原型引起關注,影迷們也在朋友圈、社交網站自發推薦,隨著口碑發酵,票房也成功逆襲,從上映首日的單日票房第四位升至如今的第二位,截止昨日晚電影累計票房已達到8.6億元。影片被贊“又燃又感動”,導演林超賢在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幾位主演在北非拍攝時都非常敬業,選在春節檔上映也是為了讓大家更珍惜如今和平的家園。

主演每天200分鐘訓練

《紅海行動》講述了中國海軍“蛟龍突擊隊”8人小組奉命執行撤僑任務的故事。

為真實還原撤僑事件,拒絕棚拍的林超賢帶領團隊遠赴非洲北部,四個半月輾轉近十個地區進行取景拍攝,許多大場面鏡頭更是選擇在偏遠的荒漠無人區。為呈現最標准的動作,劇組請到了前海軍蛟龍特戰隊成員與專業的軍事技術教練對主演進行了“魔鬼”特訓。

林超賢透露,張譯、杜江、黃景瑜等主演每天都要進行超過200分鐘的高強度體能訓練,包括練軍姿和槍械訓練等,每一個主創都將自己當成一名真正的軍人去要求。

“我覺得拍這個電影就是要做到令大家都有一種全程投入的激情和新鮮感,不管是在幕前或是幕后都是永遠准備好的狀態。”在教官們的訓練下,“蛟龍突擊隊”成員最終都熟練掌握了、“標准持槍”、“小隊間協同行進”“空中突擊速降”和“巷戰防御隊列”等專業戰術動作。

“希望每個人居安思危”

影片中許多戰爭打斗場面表現得十分真實,一些恐怖分子的暴力行為場景極具視覺沖擊力,這也使得一些觀眾表示“小心臟有點受不了”。

對此,林超賢坦言,自己在拍攝時多少帶著點情緒,這種情緒就是對恐怖分子的恨:“我想讓大家知道,這世界上是真的有魔鬼存在,他們在全世界各地做出一系列反人類的殘暴行為,讓我很憤怒。這世界本來可以是一個大家庭,但是他們的暴力行為讓這個家四分五裂,他們就是恐怖分子。”

對一些戰爭場面和暴力行為進行“不加掩飾”的描寫,林超賢稱,這其實已經是做過刪減處理后的結果,“畢竟是春節檔,還是要考慮到觀眾的基本觀影需求,所以並沒有那麼赤裸裸地去展現這一切,雖然我覺得現在的電影觀眾已經有足夠強大的內心去面對,如果還不習慣面對的,我表示很抱歉,我真的不是暴力狂,但也不想粉飾太平,隻有讓人們認識到恐怖分子的殘暴,才會更加珍惜我們現有的人生,以及我們擁有的和平安寧的家園。”

“很感謝他們的付出”

影片中有多場驚心動魄的打斗,比如中國海軍在索馬裡從海盜手裡救下被挾持的中國漁民,隨即又前往發生戰亂的國家解救被困在那裡的僑民,這個過程中,中國海軍解救國人的腳步從未停下。

林超賢透露,為了讓《紅海行動》更加真實,他跟中國海軍有過無數次溝通,也在這個過程中了解到,現實裡的中國海軍也曾多次親赴危險地帶執行任務,“他們是跟真正的‘魔鬼’戰斗過的人,所以他們對於這部影片中展現的部分畫面沒有不適,他們覺得真實,讓我知道我這次做到了,很感謝他們的付出。”

《紅海行動》表面上講的是海軍為了撤僑進行戰斗,但實質上說的還是“回家”。“中國人對‘家’是有情結的,過年要回家,在外漂泊久了要回家,打拼多年也是為了能有一個自己的家。電影裡的每個人都非常看重‘回家’這件事,這是支撐每個中國人在任何困境下都能堅持下去的強大信念。”林超賢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