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湘西十八洞村:歲歲都是好年景 再盼總書記來看看

李彤 付長超 田凱
2018年02月21日07: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月8日,臘月二十三,十八洞村苗族大娘石拔三在湘西花垣縣雙龍鎮趕大集。(李彤 攝)

“稱上糖果糕點、備上新鮮蔬菜,還買了紅紙要給兩個外孫包紅包……”臘月二十三是農歷小年,苗族大娘石拔三一早就到鎮上趕大集。

看著買的這些東西,石拔三大娘笑著對記者說,“這幾年日子過得好的嘞,天天都做好吃的,天天都像在過年。”她掰著手指算到,2017年賣臘肉能收入5000元,村裡的獼猴桃產業能分紅2000元,低保收入有近千元。“總書記來過我家后,有不少游客來村裡也會到這裡看看,我家裡賣些苗族文化的書籍,去年也收入了8000元呢。”

石拔三大娘請村裡的大學生給總書記寫封信,說說好年景。(田凱 攝)

村裡這些年的變化,石拔三大娘看得真切,臨近春節她請回村的大學生給總書記寫了一封信,“村裡的日子越來越好了,鄉親們的笑臉更多了。這些年我們吃得好住得好,大家都盼望您再回村裡看看……”

“得到了真正的實惠,村民們干勁更足了”

“種20棵桃樹,得6000元,這樣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臘月二十四一大早,村委會院子裡就熱鬧起來,村民攥著剛剛領到的錢,笑得合不攏嘴。

村民們攥著種植桃樹的“分紅”,笑得合不攏嘴。(付長超 攝)

十八洞村扶貧工作隊員楊建軍忙了一早上,這天是村民領錢的日子。利用產業扶貧資金,扶貧工作隊給每戶發了20棵桃樹樹苗。通過網絡平台預售採摘權418元一棵,每顆樹苗隻要成活就返利村民300元。拿到了錢,大家都笑了,但背后的不易楊建軍深有體會。

項目起初並不是很順利。2015年剛把樹種下時,工作隊和村民們說要管理好,將來會有人來認領,但很多村民不相信。“2016年全村225家農戶隻有10多戶拿到全額認領款。”楊建軍說,讓村民影響村民是有效的,當大家看到真的有收入,這才積極去做。目前,全村共賣出4000多棵桃樹的採摘權,絕大部分農戶都拿到了全款。

“以前我們做工作有一定阻力,而現在順利多了。因為老百姓看到了真真切切的變化,不再懷疑了,願意積極配合。” 十八洞村發展更好了,人心更齊了,目標更明了,干勁更足了,參加扶貧工作近兩年來,楊建軍對此深有感觸。

遷墳以前在村裡是個難事,但此一時彼一時了。楊建軍說,2014年進村路拓寬涉及遷墳,村民死活都不肯,導致前段寬敞的路面到這裡就變窄了。2017年村裡正式開始打造旅游區,實現了鄉親們的願望,當工作隊再次找到這戶人家時,老大難的問題解決了,“村裡的發展是大事,不能因為我家耽誤了。”

一邊說著,楊建軍一邊打開了“為村湘西十八洞”微信公眾號。他說,平時村干部和鄉親們在這裡交流互動、查閱信息。隨著春節臨近,“為村”公眾號裡熱鬧了起來,留言互動很多,有的說村裡的變化,有的問能幫村裡做點兒啥……

“苗家阿妹的幸福歌,唱的是寨子裡思想的新變化”

層疊梯田映襯著望不到邊的綠色,山巒環繞回蕩著苗家阿妹的歌聲,山澗泉水氤氳著“遠看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的意境……這裡的青山綠水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游客。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依山而建的寨子層層疊疊。新春之際,家家戶戶張燈結彩挂起了紅燈籠。(田凱 攝)

在幸福人家農家樂的客棧裡,哼唱著苗寨歡慶時幸福歌的老板娘龍琴妹被大家圍繞著,熟練地將熏好的臘肉稱重、打包,額頭上沁出的汗珠並沒有讓她放慢歌聲和腳步。她說她想唱,想天天唱,因為幸福歌就是要讓更多人明白思想變化帶來的新幸福。

沒有一帆風順的創業,也沒有不痛不痒的轉型。龍琴妹一度因為是否回村發展,和丈夫楊超文鬧到了離婚地步。“我和丈夫都是本村人,前些年在寧波打工,費盡辛苦把兩個孩子也帶出去上學了。我丈夫聽說總書記來村裡的消息后,內心興奮不已,認定村裡會有大變化,一頭扎了回來再不出去打工了。”拗不過丈夫的龍琴妹帶著孩子回來了,最開始夫妻倆開始養雞,規模一度達到600隻,盡管養殖過程順利,但問題也隨之來了,雞仔滯銷了。

眼看著資金不斷投入,而本該3個月出欄的雞仔,7、8個月都賣不掉,隻能忍痛賤賣虧了3萬元。但丈夫還是認定村裡有發展,龍琴妹生氣了,一個人帶著孩子又回寧波打工了。

“那時既焦急又委屈,電話裡我和他說了,再不改變就離婚。” 龍琴妹是這樣說的,也真是這麼想的,而隨后發生的變化讓她始料未及。在扶貧隊的建議下,丈夫在家裡做起了農家樂,越來越多的游客讓這個小山村變得越來越熱鬧了。

農家樂越來越紅火,龍琴妹將熏好的臘肉稱重、打包。(田凱 攝)

看著丈夫發來家裡生意熱火朝天的視頻,龍琴妹還是拿不准,這是真的嗎?但最終她還是回來了,“看到了變化、摸到了希望,不再困惑了。早前在外打工我倆一年能攢上1萬元,2017年家裡的農家樂純收入6萬元,我們不出去了。”

再提起最初的鬧別扭,龍琴妹笑了,“這事我不提了,就算過去了。現在兩個孩子在縣裡上學,家裡寬裕了,村裡組織的活動也更願意參與了。前幾天村裡承辦的文藝活動,我們主動報名表演大花鼓。”

“出去的人多了,回來的人更多了”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十八洞村考察時,十八洞村人均純收入1668元,僅為當年全國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8.75%。通過幾年的努力,十八洞村脫貧了。2017年讓石拔三大娘最自豪的是她坐飛機去了北京,參觀了天安門、故宮。說起對首都的印象,她連連說道:“好看,好看嘞。一輩子沒走出過縣城,沒想到還出了趟遠門。”

“雖然外出打工賺得可能多一點,但是在家門口上班,現在每天都能照顧老人和孩子,心情不一樣。”在十八洞村山泉水廠擔任設備檢修員的隆忠奎,談到村裡近幾年的變化,就有說不完的話,“進村小泥路變成了水泥路,村裡有了郵局和銀行。種植了獼猴桃,辦起了山泉水廠,還正在發展苗族文化旅游,很多村民開起了農家樂。趕秋、相親、打苗鼓、跳苗舞,村民生活變得豐富多彩……”

春節臨近,家家戶戶開始准備年貨,大蒸鍋往外冒著熱氣。大家一邊做著飯,一邊笑著聊起好年景。(李彤 攝)

“以前在村裡掙不到錢,父母帶著我們外出務工,現在家鄉發展越來越好,生活舒適便利,掙錢的路子也越來越多,我們就帶著年邁的父母回來了。”隆忠奎告訴記者,家鄉的變化給他帶來了改變。

黎明時一陣鞭炮聲,打破了苗寨的寧靜,一隊婚車徐徐駛近。臨近春節,外出工作、上學的人陸續回來了,也成了寨子裡結婚辦喜事的“黃金季節”。

跟上迎親的隊伍,一路聽著“家常”裡的幸福,“獼猴桃果實的品相決定著咱的品牌含金量”、“溶洞開發走上正軌,咱也得想想全域旅游的事兒了”……日子過得紅火了,奔小康的心亮堂了,拉家常的話題裡各種時髦的新名詞也越來越多。

施成富和龍德成兩位老人,看著十八洞村的發展越來越好,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付長超 攝)

從設想到實干、從規劃到動工,昔日的貧窮山村變成了如今的美麗苗寨,一個個鮮活的事例、一件件生動的人物故事,這不正是中國扶貧開發的寫照嗎。

新時期的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已經吹響了沖鋒號、拉開新篇章,“不能丟下一個貧困群眾”是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在中國廣袤的大地上,正在悄然發生著一場變革,咬定目標、苦干實干,脫貧致富奔小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