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清潔供暖靚家園 生態農業鼓腰包

環境好了日子甜(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楊文明  史自強  何  璐  黃曉慧
2018年02月2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藍藍,水清清,很多離家許久的游子今年春節回家發現,家鄉環境悄然改善,鄉親們的生產生活方式也正在變得更加綠色。

  海南海口市已進入花香四溢的新春。經過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這個城市愈發吸引人了。在海口市鳳翔濕地公園、香世界庄園等園區,市民和游客紛紛前來濕地踏青、賞花觀光。

  初春的北方鄉村還略顯蕭瑟。但在河北泊頭市窪裡王鎮綠禾現代農業生態園的大棚裡,粉紅的桃花嬌艷欲滴。紅草莓、粉草莓、白草莓,品種不一,泛著油光,惹人垂涎。老板張福彪忙著給草莓裝盒,准備發往北京。

  在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稷下街道南安村,外面寒風刺骨,村民王在田家屋裡卻十分溫暖,杜鵑、茶花競相斗艷,“以前燒煤,時冷時暖,花老凍壞,現在燒氣,屋裡恆暖,花開更艷。”

  江西新余市渝水區羅坊鎮高磡村黨支部書記鐘明峰這個年過得很繁忙,“最近幾天我接到了好多預定種苗的電話。我們本地種出來的蓮藕微甜而脆,用的是沼液施肥,綠色無公害,銷路特別好。環境好了,咱日子甜著咧!”

  天藍水綠錢包鼓,實現這個轉變並不容易。52歲的張福彪體會尤為深切。幾年前他還經營著一家鑄造廠,“一開始年產3000多噸建筑扣件,效益真是不賴。不過廠子一開火,空氣中全是黑煙,簡直難以忍受,”張福彪說,“環保部門讓我限時安裝除塵設備,不然就關停。”除塵設備價格較高,加上訂單也有所下滑,張福彪有點迷茫了。

  后來,在北京農林科學院工作的一位朋友來訪,“點醒”了正在發愁的張福彪。“他說無公害農業和有機農業正在興起,產品利潤可觀。”張福彪眼前一亮,他決定轉戰生態農業。“在拉下電閘的那一瞬間,感覺心如刀割,不舍啊。幾百萬元的設備,最終隻賣了50多萬元”,張福彪停了停,“咋說呢。人總要向前看吧,污染企業沒有未來”。

  記者忍不住追問道,“賣菜賺錢嗎?”“去年算賬,把我高興壞了,一年賺了30多萬元,”張福彪說,“不使用化肥,也沒有化學農藥,零污染又健康,我的農產品受歡迎著呢!”

  受惠於生態農業發展的,還有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區的農民們。當地引進江西正合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在羅坊鎮實施沼氣工程,可年產沼肥10萬噸以上。有機肥的使用,大大改善了作物的品質,又減少了環境污染。

  鐘明峰告訴記者,2016年高磡村栽種雪蓮藕100畝,全部使用沼肥澆灌。在高磡雪蓮藕基地和藕帶基地常年務工的有40多名村民,人均年收入超過了2.5萬元。

  目前,渝水區羅坊鎮多個農業基地使用沼肥代替化肥進行澆灌,基地生產的農作物等不但產量增加20%左右,而且由於口感好,單價也增加了40%以上。

  綠色生活方式的轉變,也有一個接受的過程。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稷下街道南安村去年實行天然氣代替煤炭供暖。起初村民猶豫,村裡決定每家派個代表商議。在臨淄區組織部去年出資改善的村民活動場所裡,大家暢所欲言。“一立方米天然氣市場價要兩塊七,不過限額內區裡給補助,合下來隻有一塊七。”王在田算了下,整個供暖季比燒煤貴個三五百塊。“村裡土地做了集中流轉每年發糧食,餓不著﹔我開貨車一年賺好幾萬元,貴這點不算啥。”

  不缺錢了,干淨環境、清潔空氣成為王在田們的新期待。“現在白給我煤我也不燒,為啥?堆煤炭佔地方、生爐子臟,以前生爐子,咱聊天這功夫我就得添個兩三遍煤。”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3日 23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