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幸福年兒村的脫貧之路

2018年02月23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福祥年村的黨支部書記帶領村民扭秧歌

福祥年村新修建的雪場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孫爽)白雪皚皚的平原深處,在黑龍江省富錦市一個名叫福祥年村的小村庄正喜氣洋洋的歡慶著春節。

汽車駛入村子,整齊干淨的水泥街道,富有東北民俗風情的紅磚平房林立左右。

村民們扭秧歌、挂燈籠、貼春聯、磨豆腐,零下二十幾度的嚴寒也並沒有掩蓋他們的熱情。

進入村裡旅游的車絡繹不絕,村門口的雪場也充溢著游客們興奮的喊叫聲。

讓人無法相信,這就是那個在幾年前還是國家級貧困的小村庄。

福祥年村,雖然名字裡有“福”有“祥”的,可過去這片土地卻和福氣祥和從不沾邊。以前的福祥村集體欠外債200多萬元,人均收入不足600元,貧困像一座大山,壓得老百姓喘不過氣來。

過去的貧困村是如何變成了如今的幸福村兒——

“旅游業發展的如火如荼 發展有了奔頭”

今年65歲的姜馳是福祥年村的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村民都親切的稱她為“姜媽媽”。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發展鄉村旅游的富民思路,為福祥年村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姜馳講述了發展鄉村旅游的來龍去脈。如今,鄉村旅游是福祥年村重要的致富產業。

“現在,俺們的福祥年村兒已經開業了,旅游業發展的如火如荼,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越來越有奔頭了。”姜馳的眼神裡閃爍著對未來無限的憧憬。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發展理念,同時作為十九大代表的姜馳參會歸來就開始盤算著如何趁著十九大的東風更好的發展。

為此,福祥年村開始打造東北特色民居旅游產業,並在村口修建了40000平方米的雪上樂園,無論是村民還是前來過年的游客們,都可以在賞冰樂雪的同時體驗北方特有的民俗風情。

“以前看個冰燈雪景都得到大城市,現在家門口就能看到,城裡的親戚可羨慕我們了!”鄰村村民說,現在有了賞冰樂雪的好去處,城裡的親戚都願意來福祥年村。

“俺們要留在村裡發展,再也不出去打工了”

修公路,招商引資,日子越過越有勁兒。

“門口的公路通了,農產品能運出去了,銷量更好了。”村民董雲田告訴記者,“沒修公路的時候出門那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現在這幾年,我們不僅在出行上方便了,收入也提高了很多。”

如今的福祥年村已經變成了遠近聞名的脫貧典范,農民人均收入也從最初的6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7500元,翻了20多倍。

在與村民的交談中,村民聊得最多的就是要留在村裡繼續發展,增加收入。以往的村裡老齡化嚴重,大部分青年人都會外出打工。而如今這種現象已經不復存在。

“俺再也不想出去打工了,俺們村兒現在發展的太好了。”談起村裡的變化村民朱少先喜上眉梢。“現在村裡也有了通勤車,孩子去市裡上學特別方便,俺們就踏實的在村裡工作。”

暮色將至,炊煙裊裊。村民們圍坐在一起吃年夜飯的歡聲笑語在村兒裡回蕩……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