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傳藝考報名人數增加近四成 "千禧寶寶"扎堆考學

任敏
2018年02月24日07: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媒大學藝考報名人數增加近四成

中國傳媒大學“藝考”舉行

2018年2月23日,考生在中國傳媒大學的考場外備考。 中國日報記者 王壯飛 攝

  昨天上午,中國傳媒大學2018年藝術類本科專業招生考試正式開始,考生們在考場前排隊等候進場。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30311人,這是今年中國傳媒大學藝考報名人數,比去年增加37.3%,表演專業報錄比達到327︰1,播音與主持藝術增加3470人。今年藝考為何這麼火?傳媒大學招生老師分析,這可能與“千禧寶寶”扎堆兒考學以及社會對傳媒行業關注度提高有關,另外傳媒大學戲劇與影視學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並被教育部評為“A+”學科,這些也是加分項。

  今年,傳媒大學19個藝術類本科專業設703個招生計劃,報名總人數為30311人,共51330人次,分別比去年增加8233人和14242人次,增幅達37.3%、38.4%﹔表演、廣播電視編導(電視編輯方向)、戲劇影視導演三個專業競爭最激烈,報錄比分別是327︰1、144︰1、134︰1。

  中國傳媒大學招辦主任侯雋分析,今年人數猛增可能與學校“雙一流”建設有關。在教育部去年公布的“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中,傳媒大學戲劇與影視學專業入選,而本次招生的19個藝術類專業,有三分之二即屬於該學科之下。此外,在教育部近期公布的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中,傳媒大學的戲劇與影視學也是“A+”學科,這些都對考生有較大吸引力。

  今年,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報名人數比去年增加3470人。該校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副院長李洪岩分析,人數增加可能與傳媒行業受社會各界關注,傳媒素養和文化傳播能力受重視有關。

  今年,傳媒大學表演專業也增加了2500人。傳媒大學藝術學部表演專業負責人李立宏分析,這也與“千禧寶寶”扎堆兒考學有關。另外,這個數字可能是“虛高”,該專業每年都有相當一部分考生不來考試,最多時候甚至有一千多人缺考。

  李立宏透露,考試內容沒有本質變化,但側重點會有所不同,專業素質之外,更加看重考生的學習能力和生活經歷。考官們在挑選苗子時,更希望對人看得仔細一點、准一點,所以考試過程中,不僅僅是朗誦,准備考試、進入考場等多個環節都是考官了解考生的途徑。

  本次藝考從2月23日持續到3月1日,播音與主持藝術、戲劇影視導演、音樂表演(聲樂表演方向)三個專業的復試和表演、表演(音樂劇雙學位班)兩個專業的三試將在3月舉行。考生可於4月16日上網查詢考試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