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扎瑪龍村:轉思路旅游生金(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袁  泉  黃福特
2018年02月24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娘新郎要眼神對視,手牽著手……一、二、三、咔嚓。”溫暖的陽光射向碧玉般的羊卓雍措湖面,泛起閃閃粼光,來自貴州的小楊和妻子正在岸邊拍攝婚紗照。海拔4500米的崗巴拉山上,透徹的藍天,晶瑩剔透的湖水,加上遠處巍峨的雪山,純淨天然的背景令人如痴如醉,令小楊和妻子全然忘記了高原反應帶來的身體不適。

  “家鄉景色都看遍看膩了,早就聽說羊卓雍措夢幻般美麗,於是便計劃在這裡記錄下人生重要的瞬間。”小楊前幾天從貴州直飛拉薩,跟著攝影團隊驅車來到羊卓雍措。“我們的公司在拉薩,專門提供在西藏的各種拍攝業務。”陳女士是拉薩一家婚紗攝影店的化妝師,她介紹,隨著近年來旅游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得以圓夢西藏,羊湖成為了追求新奇、追求個性的新人們首選的拍攝地,他們的生意也好了起來。

  在羊卓雍措的石碑旁,拉桑正牽著自己家的牦牛招攬客人。在湖邊騎著牦牛拍照一次收費20元。“夏天游客多的時候一天有上百人拍照,收入有上千元,冬天人少了,但每天也有十幾個人。”

  “以前村民們沒有什麼收入,舍不得用電,隻能燒牛糞餅來取暖。”扎瑪龍村海拔4500米,以前主要靠種植青稞、油菜和畜牧為生,今年52歲的扎瑪龍村支部書記尼瑪桑珠見証了村子的變遷,為了發展旅游業,當地政府修筑了道路,游客數量也日漸增多。“牦牛和藏獒在平原比較少見,村民牽著在湖邊提供合影服務,游客們都特別感興趣。”去年當地政府把崗巴拉山口開發成旅游區,承包給旅游公司統一管理,每年給村民們分紅。“現在不僅可以照相和賣特產,還多了一份穩定的收入。”

  來到半山腰的宗巴家,規整的院子、兩層的小樓映入眼帘,家裡電視櫃上擺著切瑪、卡塞(藏歷年的特色食品)和各種果品,年過半百的宗巴身體硬朗,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家裡有14畝地,主要種青稞和油菜。夏天搞旅游,冬天照顧家裡的17頭牦牛,算上糧補和草補,去年一年收入3.5萬。孩子們都讀了大學,其中兩個孩子還考上了公務員,現在的日子可好過咧!”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4日 04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