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東韶關交警雷洪:甘當高速守護神(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劉泰山
2018年02月24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零點已過,還有這麼多車等候進京珠高速北站,兄弟們繼續努力啊!”2月22日零時52分,韶關交警支隊高速一、三大隊大隊長雷洪發出短信和視頻。

  春節期間,雷洪帶領兩個大隊130名隊員頂著嚴寒,日夜輪流堅守崗位,確保群眾平安返鄉過節。記者隨這位“廣東省特級優秀人民警察”上路巡邏,經歷難忘。

  13時,巡邏警車拐出交警支隊辦公樓,駛上樂廣高速北段大瑤山區。粵北主要有兩條出省高速公路。西邊的京港澳高速翻越大瑤山,海拔高,易結冰,常須封路限行,司機多改道走海拔較低的樂廣高速,以致該路段春運期間車流量激增四五倍,日均超過4萬輛。

  13時15分,一輛白色本田突然減速,閃起尾燈,緩緩停下。尾隨車輛紛紛急剎,車流頓時停滯。坐在警車副駕駛位置的雷洪見狀,令司機加速靠近,拿起擴音器高喊:“靠邊!快靠邊!停到應急道!”

  待小車靠邊,車流恢復,大家才鬆一口氣,繼續驅車前行。“我們說話急、聲音大,真不是態度不好!”雷洪揉著紅腫的眼睛,解釋道:“高速路,車速快,噪音大,不大聲喊,對方根本聽不見。稍有遲鈍,隨時可能追尾,發生二次事故。”

  13時45分,警車行至大仙嶺兩個隧道之間的高架橋,兩部小車在中間快車道追尾,一群人站在路邊跺腳,等待救援。警車尚未停穩,雷洪推門跳下,迎著車流,打著手勢,指揮川流不息的車輛減速、變道、快速通過。

  一路上,雷洪介紹,粵北高速路段有三多——坡多、橋多、隧道多。樂廣高速北段25公裡內,就有單向隧道13座。每年春運期間,車流量直線上升,隧道顯得狹窄擁擠,容易誘發交通事故,救援十分困難。若不及時疏通,馬上就可堵車幾公裡。

  為此,雷洪和同事們想了一招:在隧道群南北設立樂昌、梅花北兩個值班點,24小時安排人員值班,實時監控,就近出警,快速排障,努力將交通險情降到最低水平。

  13時59分,巡邏警車駛至高背嶺大橋,發現一輛大貨車停在橋邊,司機趴在車頭加緊修理。此處是下坡路,山高澗深,橋高六七十米,人探頭望不到橋腳。雷洪下車沿路觀察,踢開路面廢棄物,近前問:“要不要找人幫忙修理?”司機抬頭答:“風扇燒壞了,馬上修好。”

  稍等片刻,一輛警車快速駛來,雷洪交代兩名警員做好安全防范。雷洪說,長途貨車,司機疲憊,最容易出事故。

  14時30分,巡邏車駛出隧道群,進入梅花北服務站。帶隊值班的三大隊四中隊指導員鄭柏生說,梅花北執勤點過去一天處置了63起交通事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4日 04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