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斯皮爾伯格新片《華盛頓郵報》 再現傳媒史上重大事件

2018年02月25日07:3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本關於勇氣與職業素養的教科書

  湯姆·漢克斯與梅裡爾·斯特裡普貢獻教科書級演出。

  湯姆·漢克斯與莎拉·保羅森在片中扮演夫妻。

  斯皮爾伯格用平實的鏡頭講述這段媒體事件。

  推薦看點:好演技好導演與充滿力量的歷史。

  推薦人群:對經典風格有愛的觀眾

  推薦理由: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與梅裡爾·斯特裡普和湯姆·漢克斯“三巨頭”的首次合作。

  《華盛頓郵報》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梅裡爾·斯特裡普和湯姆·漢克斯三位好萊塢響當當的人物,居然是首次聚在一起合作。而“好萊塢三巨頭”所帶來的作品是《華盛頓郵報》,這部電影講的是一段發生在將近50年前的美國媒體界的事,同時也是對美國近現代影響深遠的事——1971年美國五角大樓文件事件以及《華盛頓郵報》的出版人凱瑟琳·格雷厄姆以及總編輯本·布拉德利如何堅持新聞人的使命報道真相,影響美國歷史的同時,也讓本是地區小報的《華盛頓郵報》成為世界著名大報。然而,這部電影所說的不只是新聞人的事,每一個不同行業的人,都能從斯皮爾伯格傳統又庄嚴的敘事方式,梅姨和漢克斯所演繹的傳奇人物身上學到,什麼是高超的職業素養,什麼叫堅定面對自己使命的勇氣。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馬澤望

  再現傳媒史上重大事件

  《華盛頓郵報》的故事很簡單,1971年,一位美國五角大樓的員工,時任助理國防部長特別助理的丹尼爾·埃爾斯伯格自從到越南實地了解“美國越戰”進程之后徹底改變了他對這一戰爭的看法,在他發現自己向議員們游說早日結束這場災難無果之后,他從五角大樓偷出“國防部長的研究報告”這份幾千頁的機密文件,然后交給《紐約時報》。《紐約時報》派出精英記者在1971年6月13日發布了題為《越南檔案:五角大樓的研究追溯,30年來美國如何越陷越深》的報道,美國民眾首次知道原來幾任總統一早知道打越戰對美國民眾沒有好處,然而政客為了自身的利益堅持將美國民眾拖入戰爭泥沼。報道出來后,聯邦法官動用官司禁止《紐約時報》繼續跟進該事件。

  在新聞上落后手的地方小報《華盛頓郵報》經過努力得到了整份文件。湯姆·漢克斯扮演的總編輯本·布萊德利認為一定要接力跟進這一事件,而從過世的父親、丈夫手上接下《華盛頓郵報》成為出版人的凱瑟琳·格雷厄姆一方面要為這一家族企業的上市工作做大量工作,另一方面面臨該不該允許本·布萊德利跟進這一很可能會讓整個報紙毀於一旦,甚至讓自己深陷官司的新聞。

  致敬女性職人之魂

  這一對傳媒界甚至美國近現代歷史產生很大影響的事情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斯皮爾伯格在處理《華盛頓郵報》時用的手法非常經典,用平穩大氣的鏡頭將事情起因經過結果完整講出來,沒有任何花哨的地方,因為這段歷史有足夠的分量,隻要平實的鏡頭來承載,已經能夠展現整個事件的厚重。比較有意思的做法是,除了致敬歷史,斯皮爾伯格還留了不少空間展現職業女性之魂。

  梅姨扮演的凱瑟琳是整部電影最立體的人物形象。《華盛頓郵報》是凱瑟琳的父親創辦的,在父親過世后,報紙的出版人轉由凱瑟琳的丈夫接任。人生很長一段時間扮演千金、貴婦身份的凱瑟琳,在丈夫過世后成為該報的出版人。梅姨賦予凱瑟琳美國社交界貴婦的形象,在當時社交圈男人一談政治、社會大事,女人們就自覺退到另一間房聊生活、園藝、時尚的社交生態中,凱瑟琳也沒覺得有什麼不妥。

  然而,習慣被懷疑“沒能力”的凱瑟琳不爭不搶,她對自己的能力有過擔心和懷疑,但對自己的職責,無論是對報紙還是社會的職責,都有明確的了解。看似“柔弱”的她最后擔起了最大的責任,促成了整個事件的發生。梅姨憑借這次表演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而她扮演的凱瑟琳,完全就是時下女職人的榜樣。

  職業素養與盡職的勇氣最燃

  梅姨扮演的凱瑟琳完成“貴婦”到“最強女職人”的蛻變,而該片其他角色雖然不如凱瑟琳立體,但他們所展現的職業素養和敢於盡職的勇氣,也是足以讓觀眾“燃”得熱血沸騰。

  湯姆·漢克斯扮演的本·布萊德利一直堅持要將這一事件發表出來,身為兩屆奧斯卡影帝的漢克斯演繹責任感爆棚的報社總編角色毫無難度,他既抓住了本這個角色沖勁十足的一面,也詮釋出本在處理業務上老練的一面。然而,這個角色最抓人的戲份,是他在被莎拉·保羅森扮演的妻子托妮·布萊德利點醒凱瑟琳面臨的壓力后,他跑去凱瑟琳家向她掏心掏肺的戲碼,他和梅姨的對手戲勘稱年度教科書級表演。而這場戲不僅豐富了本的形象,更從另一面展現出凱瑟琳的不容易,相當精彩的處理。

  此外,鮑勃·奧登科克、凱莉·庫恩等扮演的編輯、記者,他們面對這一棘手新聞的處理方式也讓人很受啟發。《華盛頓郵報》展現出來的精神,就是每個人堅守崗位,用專業素養和勇氣,捍衛自己的工作職責。這樣的態度,不僅是傳媒界該有,各行各業也都需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