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旅行過年,讓親情更加濃厚的另一種方式

馮文雅
2018年02月27日09: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旅行過年,讓親情更加濃厚的另一種方式

你旅行過年了嗎?今年的“春節旅游熱”著實讓記者震撼不已,朋友圈裡舉家出游的“段子手”們都在賣力地晒著幸福,溫馨的照片和視頻洋溢著濃濃的親情。記者隨機採訪了朋友圈裡幾位“晒照達人”,聽他們來聊聊照片背后的故事。

“旅行過年助我解心結”

對於已到適婚年齡的“北漂”單身族而言,春節回鄉探親免不了被問及工作和個人感情上的問題。來自東北農村的李女士在北京生活四年了,今年終於“躲”過一次。

“說是一時沖動也好,說是深思熟慮也罷,反正今年是顛覆傳統,新潮了一把——旅行過大年。”

李女士向記者坦言,每年春節回老家的各種“追問”是自己心裡的一個坎,讓自己“有家難回”。但決定“旅行過年”也不全是一時沖動。

“像我這樣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輕人,和老一輩人的生活方式理念漸行漸遠,矛盾沖突也越來越多。短暫的一次聚會或一兩句話,很難讓他們理解我的想法。我現在手頭也有些積蓄了,想通過這次旅行讓父母有機會感受下我的生活環境,可以設身處地地為我想想,一切誤解就不言自明了。”

“旅行過年讓我有機會彌補愧疚”

想通過旅行拉近與親人關系的不隻李女士一人。北京某銀行高管張先生也為家人精心策劃了一次旅行過年,還收獲了大大的驚喜。“旅行可以讓家人間碰撞出快樂的火花,產生非常微妙的化學反應。”

張先生從事的工作業務繁忙假期少,經常需要加班。“這個春節假期也是爭取來的,剛好借此機會彌補對家人的虧欠”。

相信這同樣是很多都市人的心聲。現代生活的快節奏,讓很多人都奔走在繁忙的工作和瑣碎的事務中,雖然一直在家庭和事業中努力做著平衡,但心底深處仍會覺得對家人有所虧欠。

為了讓家人感受到與在北京截然不同的“年味兒”,在咨詢了多家旅行社和閱讀了大量旅游攻略后,張先生選擇了海南作為目的地,“陽光、海灘、溫暖舒適的氣候,家人都覺得我的安排新鮮、浪漫、別具一格。”

談到此行的收獲,張先生對記者說,“終於可以為家人做點什麼,我心裡舒服多了,家人對於我平日的忙碌多少有些小意見,隨著旅行也都化解掉了,一舉多得。”

“旅行過年幫我找回親情該有的樣子”

“逆向春運”“反向探親”成為今年出現的新趨勢,回家路再難,也擋不住父母的“盼兒心”。為了團圓,父母們可謂是用盡心思。剛從泰國旅行歸來的張大爺就未雨綢繆,圓了團聚夢,過了個幸福年。

張大爺對記者說,自從孩子們在上海安家,感覺彼此越來越疏遠了,共同話題也越來越少了,他們工作忙假期少,見一面很難,就算春節回京過年,也是圍著電腦和手機轉。旅行就不一樣了,時間雖然短暫,但每時每刻都在一起,可以好好說說話,了解下彼此的心事,而且現在拍照設備方便快捷,可以將美好的瞬間保留下來,供旅行過后慢慢回味。

聊到這裡,老人的眼眶有些濕潤,繼續語重心長地說,“無論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變成什麼樣,他們都是需要父母照顧的孩子,春節之后我們都會回歸到各自的生活圈子裡去。但通過旅行,我們找回了彼此間最熟悉的感覺和最舒適的相處方式,找回了親情該有的樣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