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銀河村:種菜種出了好日子

2018年02月27日09:41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銀河村:種菜種出了好日子

  2月26日,正月十一,對於北方多數農村人來說,年還沒有過完。但在寧夏賀蘭縣金貴鎮銀河村設施蔬菜園區的蔬菜大棚裡,村民丁少軍正滿頭大汗地忙著照料他種植的黃瓜。記者看到,大棚裡的黃瓜藤蔓上綠葉舒展,長勢喜人,一根根翠生生的黃瓜頂花帶刺,讓人垂涎欲滴。

大棚主人丁少軍向記者講述黃瓜種植經。

  “從春節開始,我種的黃瓜就上市銷售了,最近市場行情還不錯,今天上午我就以一斤1.5元的價格賣了300斤黃瓜,照這樣下去,這棚黃瓜至少也能賣個1萬多塊錢。”丁少軍一邊忙著打理黃瓜秧,一邊笑呵呵地說。今年2月初,老丁還種了一棚甜瓜。“五一前后就可以上市,如果行情好,一棚賣個一萬五六不成問題。”

  金貴鎮銀河村距離寧夏首府銀川市區隻有9公裡,這一區位優勢為銀河村發展蔬菜產業創造了天然條件。目前,該村耕地面積6200畝,而特色瓜菜種植基地達到4000余畝,其中,建設日光大棚2700棟,瓜菜年銷量4000萬斤,年銷售額達4800萬元,2017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5800元。

網媒記者採訪蕃茄種植戶張自偉。

  誰能想到,在2002年以前,銀河村村民收入渠道狹窄,主要靠著傳統種糧過光景。銀河村黨支部書記馬振峰回憶說,2002年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2600元。當年,馬振峰被推選當上了銀河村黨支部書記。如何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成了擺在馬振峰面前的首要難題。經過一番考察論証,村裡決定依托區位優勢,大力發展設施蔬菜產業。

  對於這樣的決定,不少村民將信將疑。銀河村黨支部一班人帶頭建設了20棟蔬菜大棚。當年,村民們發現,一棚蔬菜一年下來竟然能賺回1萬多元,可觀的經濟效益調動了村民種植大棚蔬菜的積極性。為了指導村民科學種菜,村裡還適時舉辦種植技術培訓班,引導大家正確育苗、定植,科學防治病虫害,並通過無公害生產提升蔬菜品質,幾年下來,村裡的蔬菜銷往上海、浙江、湖北等十多個城市,並打出了“金貴”牌蔬菜品牌。

設施蔬菜種植園區。

  “發展設施蔬菜路子是對的,但由於村民一家一戶分散種植和銷售,抗風險能力較弱。”馬振峰說。2011年,銀河村成立金貴鎮銀河村瓜菜產銷專業合作社,採取“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引導農民種植設施蔬菜,通過資金入股、土地入股、溫棚入股、參與經營管理等方式,與農戶建立起緊密的利益聯結,並實現了統一供應農資、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銷售,真正把一家一戶的小生產組織起來,由“單打獨斗”轉變為“抱團經營”,擴大了在市場上的話語權,有效地促進了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村裡的婦女在跳大秧歌。

  2015年,村裡爭取項目資金建設了冷庫配菜中心,這對延長蔬菜保存保鮮期、調劑淡旺季市場需求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村裡建有蔬菜配送中心2370平方米,冷藏量可達300噸。

  設施蔬菜產業的發展鼓起了村民的錢袋子,也增加了村集體收入。2017年,銀河村村集體收入達到37萬元。“村集體有了錢,就可以辦一些過去想也不敢想的事,我們為村裡的老年人購買了意外保險,每年還拿出10萬元用於村裡的環境衛生保潔……”馬振峰自豪地說。(寧夏新聞網記者 楊洲 徐靜/文 楊洲/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