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華網讓新聞更近 VR視角感受不一樣的回家路

李雪昆
2018年02月27日13:5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VR視角感受不一樣的回家路

  戴上VR眼鏡便能感受到“身臨其境”。

  有一種心情叫歸心似箭,有一種深情叫故鄉的眷戀,有一種牽絆是親人隔山隔水的呼喚,走遍千山萬水回家的風景最美!

  回家過年是中國人長久以來的風俗,於是在外務工的、異地求學的、客居他鄉的都不約而同地從四面八方回家過年,如此規模龐大的同期統一的集中轉移,構成了一年一度的大遷徙——春運。

  春運報道年年有,但如何出新出彩是媒體人一直思索的。這不,新華網VR/AR頻道在春節前夕相繼推出《春運首日,回家的路》《帶您感受春運潮 寶蘭高鐵迎首個春運》《帶您走進廣州火車東站 看人在旅途》等VR產品,隻需戴上VR眼鏡,你便可以深入多個火車站,感受不一樣的春運回家路。

  2月1日,為期40天的2018年春運拉開大幕,新華網選擇別樣方式幫受眾探訪回家路,在VR視頻《春運首日,回家的路》中,車站站前廣場、售票大廳、候車室、車廂裡……隨著鏡頭的指引,體驗者“身處其中”,仿佛駐足在如織的人流之中,似乎那一刻,也想收拾行囊踏上返鄉之路。

  而《帶您感受春運潮 寶蘭高鐵迎首個春運》《帶您走進廣州火車東站 看人在旅途》VR視頻中,體驗者可以跟旅客“一同”排隊買票、安檢,“一同”等候上車,“一同”在車廂裡望著窗外急速掠過的場景,仿佛家離自己越來越近了。

  其實,就呈現內容而言,幾段VR視頻展現的都是車站常見的場景,對於體驗者而言再熟悉不過,但是,VR全景體驗卻給了坐在電腦前的受眾另一個看世界的方式和角度。新技術、新工具為受眾帶來的是前所未有的“沉浸式”臨場體驗,這大大豐富了受眾獲取新聞信息的方式,滿足了受眾的新鮮感與好奇心。

  相對於三維還原,新華網採用VR技術手段為該新聞內容打造更接近實地的效果,視頻全景更是彌補了傳統圖片全景和三維虛擬之間的真空地帶。而新華網系列VR產品可以說走在了媒體前列,真正做到了隨時瀏覽、隨時觀看、身臨其境,跨越時間、空間局限,縮短距離,讓受眾與媒體更近。

  當然,如果VR視頻中能加入一些與受眾的互動設置,相信人們的興趣會更加濃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