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黔中早報·春節特刊》:民族風勁起 年味扑面來

桂政俊
2018年02月27日14:0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族風勁起 年味扑面來

  寓意喜慶團圓的內頁報眉一角。

  2018會怎樣?

  《黔中早報》2月14日推出的16版全彩《春節特刊》告訴你——新年平安順意,旺年幸福吉祥。

  翻看《黔中早報·春節特刊》,主打色調為寓意喜慶吉祥的紅黃兩色,狗年國畫、對聯、窗花、卷軸等民族傳統元素貫穿設計始終,這些設計無不告訴你——戊戌狗年,來了!

  封面主打“對稱牌”

  過年的對聯、結婚的喜字、門前的石墩兒……中國人講究成雙成對、左右對稱,這既是為了討個好彩頭,更是中華民族傳統的審美習慣使然。看《春節特刊》封面,每一處細節的處理都遵循了對稱美學原則。

  《春節特刊》封面設計盡顯年的味道,並遵從中心軸左右對稱的排列方式。從置頂居中擺放的紅色報頭向下,金色的2018,黃色加暗紅色扇形底網的手寫體“春節特刊”4個字,黃色印刷體的祝福語,水墨狗年國畫,金色的福字挂飾,這些元素由上往下中心軸對稱排列,輔以雲頭形大紅色底網將以上元素串聯起來,構成了封面版的主體。版面中戲蝶的水墨畫小狗則直觀地告訴讀者,狗年到了。

  版面主體中的“春節特刊”4個字及居於版面左右兩側的對聯文字,使用相同的手寫字體和相同的黃色,構成了一副完整的對聯,加強了版面的對稱感﹔“春節特刊”4個字的扇形底網和對聯底網使用了暗紅色,區別於版面主體中的雲頭形底網的大紅色,同色系的應用,不僅沒有讓讀者因撞色產生不適感,反而因兩者色差的對比,使版面有了大景深效果﹔版面右上角金色和紅色混合后的臘梅和燈籠的出現,雖然打破了整體設計的平衡,但並未給整體設計減分,原因在於設計者巧妙地通過色差的應用,從視覺上強化了版面的中心軸對稱效果。

  版面下方,6個二維碼的擺放亦遵從了整體設計風格,其黑色與版面的紅色主體形成強烈對比,使封面整體設計呈現出首尾呼應、平穩、端庄的效果。

  報眉主打“寓意牌”

  如果問你,家的味道是什麼?年的味道又是什麼?

  你,該如何作答?

  別費腦筋了,細細品味特刊內頁的報眉設計,你就會找到答案。

  延續封面版的設計,內頁報眉在色彩選取上同樣選用了紅黃兩色,通欄鋪暗紅色底網,“2018·新春特刊”沿用黃色,兩者形成強烈的色彩對比。有別於封面主打喜慶的大紅色,內頁主打的暗紅色給人端庄厚重的觀感。

  窗花、院牆、門樓、鞭炮、對聯、大門、人物剪影……你在報眉上所看到的都可以在生活中或記憶中找到。

  大門大開,人物剪影中拄著拐杖的老者迎著歸家的孩子,細細品味,仿佛在告訴游子——過年了,該回家了!

  門樓、院牆或許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回憶,但那份回憶也一定是甜美的。當窗花上窗,當對聯貼起,當鞭炮高挑,那是告訴你——年,到了!

  串聯主打“國畫牌”

  當水墨遇上宣紙,會產生怎樣的效果?當國畫遇上報紙,又會產生怎樣的效果?

  在內頁的設計中,設計者選取卷軸作為各版面的外框,選取不同的小狗造型串聯各版面,正是這12隻造型各異、憨態可掬的小狗造型成為《春節特刊》的一大亮點。12幅狗年國畫搭配12個月的日歷,最大限度地突出了狗年這一主題,既具觀賞性又具實用性。

  在文字和圖片的編排上,設計者採用常規的處理方式——以通欄標題、文章區塊整體分3欄的形式對文字部分進行了處理。圖片按照“以欄定圖”法,同一區塊內的圖片按欄寬定大小,擺放不破欄、大小相等。通過或刻意或隨性的留白,使版面看上去區塊清晰、干淨整潔,盡顯濃濃中國年味兒。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