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務工專列上 越聊越舒心(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劉洪超
2018年02月27日1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嗚……” 伴著長長的汽笛聲,滿載著857名務工人員的K4833次專列從遼寧大連站開出,駛向1500公裡外的黑龍江佳木斯市。

  家住綏化市望奎縣后三鄉前三屯村的侴樹新帶著媳婦和孩子,登上了12號臥鋪車廂。“現在回家的路越來越舒心,‘綠皮車’換成了空調車,方便面變成了‘暖心餐’。以前大包小包擠火車,有個無座票就心滿意足,現在錢賺多了咱也享受一下臥鋪待遇。”打開行李箱,裡面除了給家人買的新衣服,就是各式各樣的零食,“路上不能虧待了自己。”侴樹新笑道。

  今年是侴樹新出門打工的第十個年頭。這期間,他從一個輔助工變成了技術骨干,在大連有了自己的房子,還把孩子接到了身邊讀書。

  23歲那年,侴樹新帶著新婚妻子,背著一床被子來到大連,在一家化工廠當了一名打雜工,負責接料、送料,每月工資1500元。媳婦在3公裡外的包裝廠也找到了工作,每月收入1000元。

  “輔助工不像操作工,工資低還沒有保險,我就琢磨著咋樣才能變成操作工。”有了這心思,侴樹新一下班就向人請教,還買來書自學。功夫不負有心人,2013年,他終於成為一名技術工。“廠裡提供了正式合同,繳納了五險一金,每月除了4000多元工資,還有900到1600元的績效獎金。我媳婦工資也漲了,每月能領3000塊。”2014年,他們花53萬元,在大連買了一套房,面積74平方米。“現在每個月要還3800元房貸,雖然有點壓力,但是工作更有干勁。”

  “以前不知道保險這東西有啥用,前幾天一個工友生病,還真給報銷了80%。”侴樹新說,孩子戶口雖然還沒遷過來,但剛一入學學校就給辦了社保卡,看病啥的也都能報銷。

  說到孩子,侴樹新一臉幸福,“前些年有個工友為了給孩子辦入學,可沒少花錢。現在就算沒有買房,隻要有工作合同和租房証明就能就近入學。”

  正聊著,列車長張籍濱帶著乘務人員給旅客送春聯來了。“我在這趟務工專列上服務了5年,變化最明顯的是乘客。他們不僅衣著更時髦,行李也少了很多,更多年輕人就拉著一個小皮箱,玩著智能手機,行為舉止也更加文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20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