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個殘疾人的安穩年(新春探民生·弱有所扶)

本報記者  胡婧怡
2018年02月27日1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民政部、國家統計局網站等
  本版制圖:蔡華偉

  “今年過年,終於是我給奶奶買東西、包紅包了!”鄒金呈喜上眉梢。過了年,他就32歲了,現在遼寧遼陽市的一家懸灸店工作。

  鄒金呈從小和奶奶一起生活,18歲時患了強直性脊柱炎,20歲開始拄拐,病情發展又導致股骨頭壞死,十幾年看病花了近20萬,一直靠奶奶照顧、貼補。

  “強直性脊柱炎又叫‘不死的癌症’,疼起來受不了”,鄒金呈數起過去的日子,“嚴重時住院一天吃過8片止疼藥,腸胃都吃壞了,晚上就沒平躺著睡過覺,后半夜總是疼醒。身體不好,還能想著干啥?”那時鄒金呈沒有工作,每月隻有182元的低保收入。

  2016年夏天,社區請他參加市殘聯組織的懸灸培訓班。因為身體原因,鄒金呈在凳子上坐不住,去了幾次便沒再去。培訓班的主講人張莉洲自己開辦了一家懸灸養生所,課下聯系到鄒金呈。“這病花費大,張姐親自給我打電話,說治療費用他們擔。”鄒金呈說。

  通過一段時間的調理,鄒金呈的病痛得到了緩解,走路不用拄拐了。張莉洲希望能讓鄒金呈留在店裡工作,就鼓勵鄒金呈去參加市殘聯舉辦的電子商務職業技能培訓班,“現在前台、電子記賬、微信公眾號都是小鄒在做,交給他我放心。”

  2017年,鄒金呈領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資,更在培訓班上結識了自己的另一半。“去年10月結的婚,她是我的初戀。”鄒金呈眉眼中全是笑。

  “殘疾人有困難,企業想獻愛心,政府要做好企業和殘疾人的對接。”遼陽市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王靜波說。

  2017年,遼陽市殘聯實施多項舉措:整合危房改造補貼資金,年前完成235戶殘困戶的危房改造工程﹔對700戶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組織辦學單位為殘疾人上門授課﹔全面幫扶貧困和特殊需求殘疾人康復、就業等,改善生產生活條件惠及12655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7日 13 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