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靈武社火大賽亮出農民精氣神

2018年02月28日10:22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靈武社火大賽亮出農民精氣神

  鏗鏘的鑼鼓,熱鬧的社火,歡樂的秧歌。2月27日,“幸福靈武”2018年春節社火巡游比賽在靈武市靈州廣場精彩上演,來自各鄉鎮街道社區的13支社火隊伍帶著精心編排的節目,為現場群眾送上了一道道豐盛的民俗文化大餐。

舞龍表演。

  當天中午,社火比賽還未開始,靈州廣場就被從十裡八村趕來的群眾圍了個水泄不通。下午一時整,社火比賽正式拉開帷幕,13支社火隊伍依次上場,舞龍、舞獅、劃旱船、扭秧歌、踩高蹺、跑驢兒……豐富多彩的社火表演和各懷絕技的民間高手讓觀眾大飽眼福。伴隨著鏗鏘的鑼鼓聲,隻見劃旱船的“老翁”胡須飄揚,動作傳神﹔趕毛驢的“奶奶”扮相幽默,表情滑稽。一支由鄉村婦女組成的大型秧歌隊手舞彩扇、滿面春風。參賽隊伍中,由郝家橋鎮西渠村組成的一支威龍社火隊吸引了觀眾的眼球,隻見兩條祥龍一路翻騰飛起舞,一群威武雄獅翻滾跳躍,舞出了氣勢,舞出了威風,舞出了濃濃年味。

劃旱船。

  正在候場的梧桐樹鄉史壕村金鳳凰社火隊領隊朱桂芳開心地告訴記者,這幾年,村民的日子過好了,村裡的文化設施也配齊了,農閑時節,村裡的婦女就會自發聚到一起扭秧歌、跳廣場舞,就連六七十歲的老人也不落下。“我們這次參賽隊伍中最小的成員11歲,最大的已經70歲了。”

鑼鼓震天。

  “我每年都來看熱鬧,今年的社火比往年更精彩,尤其是舞龍表演太精彩了!”坐在廣場邊的靈武市東塔鎮果園村村民朱萬胤一邊觀看,一邊給老伴講解著表演內容。朱萬胤告訴記者,當天上午,他早早就騎著電動車帶著老伴從4裡外的家裡趕來看表演。

大秧歌表演。

  經過激烈角逐,梧桐樹鄉史壕村金鳳凰社火隊獲得一等獎,郝家橋鎮西渠村威龍社火隊和梧桐樹鄉沙壩頭村農民社火隊獲得二等獎。這三支社火隊將代表靈武市到銀川參加正月十五社火展演活動。

瞧,小朋友看得多開心。

  靈武市文化館負責人賈文文告訴記者,“幸福靈武”2018年春節社火巡游比賽是該市“兩節”期間群眾文化旅游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從今年1月份起,各鄉鎮(街道)社火隊便開始進行排練,經過層層選撥,這13支社火隊脫穎而出。據介紹,靈武市“兩節”期間已陸續開展群眾廣場舞大賽、百姓春節聯歡晚會、秦腔票友會等十幾項系列活動,營造出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寧夏新聞網記者 楊洲 徐靜/文 楊洲/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