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不尷尬!90后男助產士:隻想把這行干出色!

楊海琴
2018年02月28日10:24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不尷尬!90后男助產士:隻想把這行干出色!

  “胎兒臍帶脫落,快進手術室!”

  農歷正月初六15點07分,山西省兒童醫院待產室,助產士晉佳偉為產婦檢查時,右手摸到疑似臍帶脫垂。

  她用右手擋回脫垂物,大聲呼叫同事准備手術。臍帶脫垂可能導致胎兒宮內窘迫,甚至死胎死產,情況十分緊急。

正月初六,一名產婦突然臍帶脫垂,醫護人員上演爭分多秒的“生死營救” 。受訪者供圖

  90后男助產士張衛兵聽到后健步如飛,他一邊與同事推著產婦進入手術室,一邊爭分奪秒做好術前准備。導尿包、備皮包……從待產房到手術室,在短短的10分鐘內,他和同事就完成了術前准備。

  15點37分,伴隨著一陣清脆的啼哭聲,一名體重3公斤的男嬰平安誕生。他是山西省兒童醫院今年春節以來迎接的第144位戊戌年“金犬寶寶”。

  看著小家伙肉嘟嘟的小嘴巴一張一合,張衛兵擦擦額頭的冷汗,和剖腹產主刀的醫生們慶幸有驚無險。

  這樣與生命的賽跑,時刻都在發生。夜晚,窗外傳來煙花的噼啪聲,映襯得醫院裡多了些許年味。但匆匆穿行在樓道與分娩室間的醫護人員卻顧不上留意這些。

  張衛兵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農歷初一至今,醫院分娩室共迎接了180名新生兒,僅正月初六一天,醫院就迎來了48名“金犬寶寶”。

  “春節天天值班,不能與親人團聚,挺愧疚的”,張衛兵說。這個笑起來腼腆、面容白皙素淨的男孩是山西省兒童醫院唯一的男助產士,也是山西省三甲醫院中唯一的男助產士。

  當年報志願時,分數不夠,又不想放棄學醫的張衛兵“退而求其次”地選擇了助產專業。不料,畢業了參加工作后,連身邊的家人、朋友也不理解。“男的做助產,你不尷尬?” “說起來不好聽,到時連對象也不好找。”這些話張衛兵並不在意,但產婦對男助產士的拒絕讓他有些迷茫。

  2017年3月,張衛兵正在待產室配藥。突然,一名28歲的產婦大喊:“大夫快給我查一下!我疼得不行了!我要剖腹產!”張衛兵立即准備給這位初產婦檢查宮口,判斷產程。誰知產婦一看到他就說:“天吶,怎麼是個男的?快換個女大夫過給我查一下!”

  在待產室13位孕婦齊刷刷掃過來的目光中,張衛兵覺得尷尬萬分。“最終我去叫了一位女大夫給產婦檢查。”

  這是張衛兵從事助產生涯中檢查的第一個病人,她的拒絕令張衛兵有點沮喪,但他還是在心裡一遍一遍地告訴自己:“查宮口、導尿,先把這兩項突破了,我才能一步步面對,這是一個很正常的問題。”

  終於,張衛兵迎來了第一次接生。產婦起初也猶疑:“哎,怎麼是個男的過來了?”后來,在張衛兵的精心助產下,她順利分娩了一個健康的男嬰。至今,張衛兵還記得出生時間是早晨7點51分。那位產婦說:“謝謝你大夫!”

  漸漸地,張衛兵從一名屢被拒絕的新人轉變為備受認可的“小暖男”。

  親手接生新生命,這種無可替代的成就感讓張衛兵漸漸愛上了這份事業。“隻要認真對待,在忙完后,哪怕產婦一個感激的眼神,我都會覺得一天特別有成就感。”

  一次,一位體重300斤、患有高血壓的雙胞胎產婦來醫院待產。從凌晨3點到早晨6點,張衛兵一直守著她,給產婦量血壓、倒熱水,安撫並鼓勵她,“之前也有跟你類似的孕婦,隻要你好好配合,我讓你吸氣你吸氣,讓你使勁你使勁,就能順利生的。”

  早晨6點,產婦順利誕下了雙胞胎,產婦一個勁對張衛兵說:“要是沒有你鼓勵我,我就去剖腹產去了,我體重這麼重。”

  時間長了,張衛兵在科室內外小有名氣。“我隻想平平凡凡地干好我這一行,把它干精了,干實了,把我這一行干出色了。”張衛兵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