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定西香泉鎮:蔬菜產業致富 脫貧戶朱宗義的幸福生活

葉滿山
2018年02月28日10:25 | 來源:中國甘肅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定西香泉鎮:蔬菜產業致富 脫貧戶朱宗義的幸福生活(組圖)

  朱宗義的新房

  2月27日,由中央網信辦指導、甘肅省委網信辦主辦的“新時代、新夢想”暨第三屆“黨親·暖村”甘肅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集中採訪活動走進定西市。

  晨光熹微,採訪團一行人便來到定西市安定區西南部的香泉鎮,經過短暫了解,便隨車來到香泉鎮北部的西寨村。據當地工作人員介紹,全村總面積11.8平方公裡,共計2461人。耕地面積7900畝,人均耕地面積3.2畝,經濟結構主要以蔬菜種植和勞務輸轉為主。

  脫貧戶的新春致富經

  在一棟新蓋的院落前,記者看到四合院的門前停著小汽車,進了院子,四門八窗封閉式的平板房,已經告訴記者脫貧戶朱宗義家的變遷。“這是我家脫貧后的第一個大事”朱宗義指著自家新房子說著,現年58歲的朱宗義談起今年與往年過年的不同時笑著說,“包產到戶以前有時過年連肉都沒有,這幾年變化大的很,今年條件好了,收入高了,過年還殺兩頭豬並且花了5000塊錢來置辦年貨,生活美得很!”

  朱宗義幸福的四世同堂

  如何實現的脫貧致富,朱宗義告訴記者,都是通過種植蔬菜實現的,現如今黨的政策越來越好,在當地政府的扶持下,家裡蓋起來了兩座大棚,遇到自然災害天氣,還有補貼。現在收入好的年份,他家可達到達10萬元,經濟條件也是越來越好,談起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

  蔬菜產業助力脫貧發展

  香泉鎮有著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和發展優勢,近年來,按照“傳統優勢區提質增效、新增灌溉區擴大規模、旱川淺山區適度延伸”的要求,大力實施優勢特色農業提質增效行動計劃,調整完善水、川、山地結合,高、中、低檔搭配的生產布局,全鎮蔬菜種植規模達到2.5萬畝以上,新增設施蔬菜300畝以上,比2016年增加了5000畝。

  鎮長閃曉麗接受記者採訪

  我們鎮黨委、政府採取“抓監管保安全、抓品質提水平、抓品種增產量、抓貯藏增效益”等多種形式強化對蔬菜產業的服務保障,通過成立鎮農產品質量監督管理站,從源頭上加強對高毒、高殘留、高濃度農藥使用和監管,使全鎮蔬菜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達到95%以上。安定區香泉鎮黨委副書記、政府鎮長閃曉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全鎮以擴大種植規模、對接銷售市場、延長產業鏈條為重點,穩定現有規模的基礎上,注重高檔特色蔬菜的引進推廣,推動蔬菜產業向精細化、集約化方向發展,適度發展旱地蔬菜等高原夏菜,力爭使全鎮蔬菜種植規模在2018年達到3萬畝以上。

  朱宗義家全家福

  據記者了解,目前,香泉鎮西寨村在蔬菜產業支撐方面,安排資金1300多萬元,讓7家產業化龍頭企業來帶動200戶搬遷農戶加快發展。分紅收入全部折股量化到戶,使得每戶搬遷農戶每年可領取2700元的分紅收入,進一步提高村民的經濟收入。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