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春走基層】“讓游客感受這裡的熱情,我可以一個人冷清”

2018年03月01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山西2月28日電(劉凡)一個電磁爐,一張上下鋪,一台電視機,沒有一天假期的新年……2018年的春節,對於山西省大同市供排水集團的維修電工劉慧明來說,有點冷清。但他卻說,“我這職業也算是一個人守護一座城,雖然春節不能回家,但看著大同現在的變化,我心裡高興!”

劉慧明在供水加壓站休息的床鋪 劉凡攝

春節要值班的消息是在年前收到的。“馬上要過年了,這裡條件很艱苦,很多同事不太願意來,領導找咱,我就說沒問題,我願意來。”大年初四,記者在臨時宿舍見到劉慧明的時候,50多歲的他剛吃完一個人的午飯,准備再去保溫鍋爐那邊轉一圈看看情況。一個多月來,他都是這樣度過的,包括除夕。

而他無假無休守護的這個地方——白登山滑雪場供水加壓站,則影響著大同萬龍白登山滑雪場,配套設施建成后,也會影響著周邊地區的日常供水。2017年12月底,大同萬龍白登山滑雪場開始正式運營。該滑雪場是由大同市政府全力打造的古城冬季體育旅游新亮點。由於對雪質有著較高要求,市供排水集團在雪場附近專門新建了白登山滑雪場供水加壓站,供雪場人工造雪所用。但由於基礎工程在年底剛剛完工,配套設施和人員配置都還未來得及完善。隻能先派人值守。劉慧明這時頂了上來。

劉慧明檢查保溫鍋爐的運行情況 劉凡攝

“有人覺得維修電工這個工作簡單,但並不是,弄不好就可能影響幾十萬人的日常飲水問題。”作為供排水集團20年的老員工和技術骨干,他曾多次參加公司技能比武大賽,還在業余時間通過自學,取得了中級維修電工技師職稱。他解釋:“供水加壓站也怕供水管道因天氣凍裂,影響雪場造雪。”天冷時,他甚至需要踩著凳子爬上水管,用棉被裹住管道保溫。

大同供排水集團白登山滑雪場供水加壓站 劉凡攝

就這樣,他一個人在這裡從年前待到年后,甚至可能要到4月份施工隊入場。雖然距離市裡的家隻有20多公裡,但是他卻不能離開。“平時去旁邊村子裡買點菜,年夜飯也是自己一個人隨便做了些。”說到過年不能回家陪家人,一個人在郊區獨守崗位,他說,“看著那麼多游客過年來大同滑雪,我覺得我需要把保障工作做好,得讓他們感受到大同人的熱情,家人也很理解我,因為我們都為現在的大同感到驕傲。”

2108大同古都燈會現場 劉凡攝

在大同,像劉慧明這樣春節期間還堅守在一線崗位的人還有很多。拿今年大同古都燈會來說,截至2月21日,2018大同古都燈會主場地接待游客近28萬人次,這背后就是無數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一位來自北京的張阿姨一邊賞燈,一邊拿著手機自拍:“這城牆燈會真的太美了,太震撼了…”

如今的大同,成為了國家新能源示范城市、中國優秀旅游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十佳運動休閑城市,昔日的“煤都”重新煥發出新的魅力,而這,離不開一個個像劉慧明這樣的基層工作者的奉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