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兩會報道"融團隊"強勢發力 "融報道"出新出彩

2018年03月05日06: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兩會報道“融團隊”強勢發力 “融報道”出新出彩

3月1日,人民網首頁兩會專區正式上線。

3月2日,人民網兩會報道團隊厲兵秣馬。

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人民網“走進新時代 實現新作為”兩會大型專題,以及蒙、藏、維、哈、朝5個民文版本,英、日、法、西等9個外文版本,第一時間同步向世界傳播中國兩會的聲音。

17年積累沉澱 兩會調查推陳出新再創新高

人民網“2018年兩會調查”頁面截圖

“2018年兩會調查”於今年1月份開始籌備,2月8日正式上線。與過去16年相比,今年的兩會調查緊扣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並在全國16省市開啟線下預調查,聆聽網民心聲。為了問卷的科學嚴謹,人民網邀請到了來自中央黨校、中國社科院、國家行政學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召開問卷研討會,對每一項主調查和分項調查的設置進行討論,最終修訂了18個關鍵詞。

今年的兩會調查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參與調查的網友數量和關注度都超越了往年。

人民日報專版刊登2018兩會調查

人民網后方編輯團隊的編輯們仍然清楚地記得,2月27日那天,線上兩會調查結果一出爐,整個團隊便立刻從“新年模式”切換到了“兩會模式”。為了生動形象地傳播兩會調查結果,后方編輯團隊連夜制作了微視頻:《兩會調查:四百萬網民投票,最關注啥?》。2月28日上午推出后,在微信公眾平台閱讀量超10萬,微博閱讀量近40萬,同步推出的H5頁面瀏覽量近百萬。當天,人民日報第20版整版報道了兩會調查結果。3月3日,人民日報兩會特刊再次整版報道兩會調查八大重點熱詞。這是17年來,人民網兩會調查首次兩登人民日報。

兩會調查拉開了今年人民網全國兩會宣傳的序幕。同時,調查也獲得了豐富的數據和素材,為全國兩會宣傳報道打好了基礎,為前方報道團隊提供了“民聲”素材,便於開展針對性的採訪。

“接天線”“接地氣” 總書記報道出新出彩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的重要講話,將格外受到關注。

3月2日,人民網首頁2018年全國兩會專區大頭條刊登《習近平五年兩會回望:始終與人民心靈同頻共振》特稿。報道從大處著眼,梳理了過去5年總書記在兩會上審議討論的重點工作,動態呈現了相關領域五年來取得的建設成就,體現出總書記在相關領域一以貫之的治國理念。稿件一經推出,即被各大媒體紛紛轉載,在連日來眾多“盤點”類報道中脫穎而出。

既要“接天線”,又要“接地氣”。人民網對總書記的報道不僅有大處著眼的綜述特稿,還有“以小見大”的細節特寫。

《習近平兩會上關心過問的10件小事》專題頁面截圖

兩會開幕第一天,人民網推出《習近平兩會上關心過問的10件“小事”》特別策劃。系列報道通過梳理總書記歷年全國兩會下團期間詢問的那些具體的、以小見大的問題,在展現地方可喜變化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的同時,凸顯了總書記“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為民情懷。

創新傳播形式 融媒體產品矩陣全面報道兩會

3月2日,人民網、騰訊、歌華有線視頻戰略合作,推出人民視頻客戶端。將人民網優質視頻內容共同打造成功能豐富、資訊優質、技術先進,具有深度融合力、整合力和聚合力的移動互聯網視頻品牌。

人民網聯合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共同推出的《兩會進行時》

人民網《兩會進行時》錄制現場

人民網聯合人民日報全國黨媒信息公共平台,啟動兩會視頻報道欄目《兩會進行時》,引進VR、AR、AI等多種新技術,將《兩會進行時》進一步品牌化,立足融媒體發展新理念,使視頻進行多維度的呈現。此次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將以全面視頻化、重點移動化、優先直播化、融入科技化為報道方針,邀請全國百家黨媒共享兩會報道資源、共建兩會傳播矩陣。

首期動漫手繪兩會獻一策中,人民網強國論壇網友真情口述養老之惑

近年來,視頻產品越來越受到網友歡迎,人民網創新打造融媒體產品矩陣,將網友喜愛的“兩會調查”“兩會來了 我托書記省長捎句話”等欄目與稿件視頻化加工,融合傳播形式,從而優化網民的閱讀體驗。此外,《我是代表委員》《兩會三分鐘》《兩會同期聲》《兩會全媒派》《兩會讀黨報》《兩會創意短視頻“rap動畫唱兩會”》多檔視頻節目也在會議期間同步推出。

下足“笨功夫” 前方報道團隊兵分多路全媒體出征

人民網記者(中)在新聞發布會現場

3月2日下午,全國政協會議新聞發布會在人民大會堂一層新聞發布廳召開。3月3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開幕。每逢大事有靜氣,人民網前方報道團隊忙而不亂,有條不紊地圖、文、視頻全媒體報道,展現了良好的職業素養和昂揚的精神風貌。

人民網2018兩會前方記者團隊在會場外站著開策劃會。人民網翁奇羽攝影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前期踏實的准備工作給了前方記者充足的底氣,“由於今年是換屆之年,因此案頭工作顯得尤為重要。此前,我們認真查閱了經濟和新聞出版兩個界別近200人的簡歷,集納成冊,不僅包括委員們的現任職務,其此前的重要任職單位和領域也在收集范圍之內。”負責採訪經濟和新聞出版界別政協委員的前方記者對此后的採訪胸有成竹。

人民網記者在人民大會堂

人民網前方報道團隊均由具有3年以上採編工作經驗的資深記者組成,這些記者涉獵政治、經濟、民生、健康等多個領域,擅長文字、圖片、視頻等全媒體報道。是一支提筆能寫文章、拿起話筒能講、對著鏡頭能說、精通“十八般兵器”的人才隊伍。這隻隊伍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代表人民網繼續彰顯“人民形象,人民氣質,人民范兒”。

人民網記者同步回傳兩會現場照片

2018年全國兩會大幕開啟,人民網兩會報道團隊兵分多路齊出征,帶著充分的准備和飽滿的熱情沖鋒在前。

  2018兩會,人民網邀你一起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