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競解說成為藝考生新選擇 課程內容不只是打游戲

李卓雅
2018年03月05日07: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考電競解說 先得學好專業課

  上海體育學院電競解說藝考復試現場

  近日,全國各大高校的藝考漸漸進入收尾階段,除了常見的表演、播音主持等熱門專業,電競藝考逐漸走入大眾視線中,成為不少藝考生的新選擇。電競藝考就是簡單的會玩網游?今后學生玩網游再也不怕家長批評了?面對不少網友的好奇,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此次參與電競藝考的考試、學校和從業人員,為讀者揭秘電競藝考的情況。北青報記者發現,考生除了要熟悉網游內容外,播音主持方面的專業內容也是必考的課程。

  2月28日,上海體育學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電競方向)的藝考復試結束,復試考官中不僅有專業體育解說員,更有獲得過世界電子競技大賽《魔獸爭霸3》兩連冠的前職業電競選手“Sky”李曉峰等知名電競選手的加盟。該專業是目前全國高校中少有的專門招收電競解說的專業,今年是第一次藝考招生,但是報考人數已達普通體育解說方向的一半,可謂相當熱門。

  電競解說成藝考熱門

  2月28日,來自安徽的張佳宇前往上海體育學院參加了播音與主持藝術(電競解說)專業的藝考復試。對比前一天的初試,張佳宇顯然對自己復試的表現更為滿意。“初試是筆試,考的跟體育解說沒什麼區別,基本沒有電競解說的題,復試是讓我們在三段不同游戲的視頻中選一段進行解說,有《守望先鋒》《英雄聯盟》和《刀塔2》。”

  張佳宇最終選擇了《英雄聯盟》,因為已經玩這個5年多了,對游戲非常熟悉,解說起來更加游刃有余。而能在《英雄聯盟》的職業比賽中擔任解說一直是張佳宇的職業夢想。“剛上高中的時候,爸媽都覺得我是不務正業,現在有了電競解說的專業,我爸媽心裡踏實點了。”

  負責本次藝考考務的工作人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電競解說專業雖然是第一年招生,但是報名人數已經達到了普通體育解說專業的一半左右。據了解,2月28日當天,共有120多位同學進入了復試,最終將錄取20人。

  擔任本次藝考考官的體育評論員熊冰杰表示,在復試中自己主要考察的是考生們的邏輯表達能力以及對電子競技的熱愛,另外由於要出鏡,外形也是需要考慮的范圍。

  課程內容並不只是打游戲

  同樣是2月28日,在山東濟南藝術學校,來自淄博的小陳在這裡參加了他的第一次藝考。雖然在山東,但是他報考的是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的電子競技專業。“我考的這個專業的名稱叫做藝術與科技(電子競技分析方向)專業,很多人以為這個專業就是打游戲的,其實並不是。”小陳表示他之所以選擇電競專業,也是想成為一名電競主播。

  2017年9月4日,南廣學院宣布正式成立國內首家電競學院,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這個專業未來的從業方向遍布與電子競技相關的各個領域,比如電子競技節目制作,電子競技團隊管理、電子競技解說等。而在南廣學院的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在大三也專門開設了“電競解說”方向供學生們選擇。

  熊冰杰告訴北青報記者,現在國內大概有20多所高校開設了電競相關的方向,但是真正培養電競選手的少之又少。“因為考大學的時候一般都已經18歲左右了,對於培養電競選手來說這個年齡太晚了,但是培養電競解說很合適。”在課程設置上電競解說專業往往是電競與解說並重,除了對電競行業和主流電競游戲項目的學習,還要學習播音主持方面的專業內容。

  行業呼喚“科班”電競解說員

  “目前行業內電競解說專業畢業的解說員還很少見,畢竟都是新專業,畢業生很少。”從事《英雄聯盟》解說多年的西朴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不少電競解說員都是播音主持專業出身,他比較看好電競解說專業的前景,畢竟“以后還是需要更多專業化的人才”。

  西朴表示,作為一名職業電競解說,雖然不用朝九晚五,但是行業競爭壓力並不輕鬆。日常生活中也需要做很多知識儲備。“說白了就是平常多打游戲多看比賽。”他認為,電競解說有點類似圍棋解說,解說員自己的游戲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解說的專業性。

  熊冰杰也認為電競解說員並不僅僅是會打游戲,必須要對游戲有深入的了解。“藝考中很明顯有一部分學生只是希望有個大學上,另一部分則是真的熱愛電競解說事業,有的考生甚至已經達到了職業電競解說的能力,而這種人就是行業的硬需求。”

  他表示,“電子競技”加入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和2022年杭州亞運會,標志著電競在逐漸走向正規化和專業化。“電競已經變成了一個職業體育項目了,轉播電競賽事的媒體平台也越來越正規,那麼職業的解說員必然是未來的需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