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聚焦兩會,世界探尋中國成功秘訣

2018年03月05日1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兩會,世界探尋中國成功秘訣(鐘聲)

  世界眼中的中國兩會,是一道集聚全國人民磅礡之力的風景線,不僅展現著新時代中國的意氣風發,而且增添著世界的生機和動能

  兩會時間,世界研究中國的重要時間。

  中國智慧、中國方略、中國成就集中展現,來自世界的熱評此起彼伏。“中國兩會對全球事務有著巨大影響力”“是時候對中國的突飛猛進有清醒的認識了”“中國方案為世界提供借鑒”……來自世界的這些敘述,折射著探尋成功秘訣的目光。各國媒體紛紛向北京增派記者,3000多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中國兩會。世界矚目中國兩會,期待進一步讀懂新時代的中國。

  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不斷創造著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奇跡。中國提供著最高的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最高的對世界減貧事業的貢獻率,中國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障網、高速鐵路網,中國科技創新在諸多領域實現並跑、領跑……國際輿論普遍認為,著眼自身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中國,日益為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貢獻。

  世界經濟復蘇發展,中國功不可沒。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速達6.9%,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5%,穩居世界第二。“中國的成功故事與世界經濟的命運緊密相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戴維·利普頓這樣評價。“世行對中國經濟發展有信心,對中國持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引擎有信心。”世界銀行發展預測局局長阿伊汗·高斯為中國點贊。

  國外不少人感嘆,世界太需要像中國這樣不斷書寫成功故事。但是,環顧當下的世界,一些國家深陷矛盾叢生、亂象頻發的怪圈。在今年年初的達沃斯論壇年會和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來自西方一些國家的人士紛紛大談對社會分裂、政治極化、民粹主義盛行之憂。國際政治、社會領域諸多亂象,從若干側面說明了失卻方向之痛、道路探索之難。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中國的穩步發展和繁榮景象,無疑給不乏深憂的世界注入了昂揚振奮的力量。

  中國的成功故事,揭示了中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之源。中共十九大的勝利召開,為中國建設現代化強國指明了方向,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了全面謀劃。世界矚目,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國兩會將如何圍繞民眾普遍關心的反腐倡廉、社會保障、教育公平、醫療改革、脫貧攻堅、依法治國、改革開放等一系列議題謀篇布局,中國智慧如何為破解各國面臨的共同難題提供啟示。

  “立治有體,施治有序。”歐洲智庫專家認為,中國在國家治理和推進改革方面展現的強大領導力,堪為世界各國推進改革的重要借鑒。不少報道過中國兩會的外國記者表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積極為國家發展履職盡責、建言獻策的情景讓他們深刻體會到,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具有明顯優越性,與西方一些執政黨和反對黨為了各自政治利益爭論不休的場面有天壤之別。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蓄勢待發。世界眼中的中國兩會,是一道集聚全國人民磅礡之力的風景線,不僅展現著新時代中國的意氣風發,而且增添著世界的生機和動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