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奧斯卡入圍片背后中國資本 從資金注入到深度合作

盧揚 鄧杏子
2018年03月06日07: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斯卡入圍片背后的中國資本

  3月5日,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揭開面紗。作為極具全球影響力的電影獎賞之一,每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都備受關注,今年奧斯卡入圍影片的背后,也有不少中國資本的身影。華誼兄弟、騰訊影業、光線傳媒均以出品、聯合出品方的身份現身奧斯卡。與好萊塢電影公司的合作也從最初的單純資金注入,逐漸轉為參與幕后制作,如今的中國資本正在以更為多元的方式進入海外電影市場。

  從資金注入到深度合作

  隨著最佳影片《水形物語》的揭曉,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落下帷幕,盡管國產電影沒有入圍任何獎項,但今年入圍影片背后卻有不少中國投資方的身影。

  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由華誼兄弟與美國STX聯合出品的《茉莉牌局》入圍最佳改編劇本﹔華納兄弟、傳奇影業、騰訊影業聯合出品的《金剛:骷髏島》入圍最佳視覺效果﹔Scott Free Productions等公司出品,青春光線影業聯合出品的《金錢世界》入圍最佳男配角。

  細數近年國內資本與好萊塢電影公司的合作,除單片合作,雙方也開始簽署一系列的拍片協議。如2016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的影片《荒野獵人》是奧飛影業與新攝政娛樂公司合作片單中的一部。

  2015年,華誼兄弟與STX達成合作,將在2017年底前聯合投資、拍攝、發行不少於18部合作影片。目前,雙方合作推出的影片包括《壞媽媽》、《靈偶契約》、《致命禮物》、《英倫對決》、《茉莉牌局》等。

  同年,電廣傳媒與獅門影業簽下一紙三年15億美元的拍片協議。截至目前,雙方合作推出了《驚天魔盜團2》、《血戰鋼鋸嶺》、《愛樂之城》等影片。其中,《愛樂之城》在全球各大電影節展獲獎無數,並成為去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最大贏家,摘得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6項大獎。

  此前,萬達集團曾相繼收購AMC、傳奇影業。奧斯卡最佳影片《聚焦》的出品方Open Road Films正是由AMC、Regal Entertainment Group共同創立。2016年,阿裡影業與Amblin Partners宣布達成戰略合作,阿裡影業將收購Amblin Partners部分股權,雙方將在電影投資、制作、衍生品及宣發領域展開密切合作。

  “近年來國內電影市場規模逐漸擴大,好萊塢電影公司不斷擁抱中國資本,進軍好萊塢也成為國內資本拓展國際業務的戰略之一。”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對此分析道。

  “奧斯卡效應”與商業收益

  作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電影獎項之一,奧斯卡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有獎項加持,不僅獲獎者身價倍漲,獲獎影片也能借“奧斯卡光環”提升知名度,進而擴大排片,在商業上取得更多收益。

  根據電影票房統計網站Box Office Mojo公布的相關數據顯示,近年來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后,相關電影的票房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增幅最高的超30%。斬獲奧斯卡獎項后,影片票房還會有進一步的提升,對於藝術性較強的文藝片而言,奧斯卡大獎儼然成為影片宣傳的加分項,也是吸金的利器。

  以《國王的演講》為例,公開數據顯示,這部影片在奧斯卡收獲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等12個提名后,票房收入增長幅度超40%,最終全球票房達4.14億美元,遠超出預期,之后的DVD發行又為影片帶來額外的收入。

  在國內電影市場,“奧斯卡效應”也有所體現。自2007年至今,每年至少有1部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作品被引進。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盜夢空間》等。其中,貓眼數據顯示,《愛樂之城》票房2.47億元,打破了歌舞片在國內院線的票房紀錄,引進方卓然影業等公司也因此收益頗豐。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有《三塊廣告牌》、《水形物語》兩部獲獎影片在國內上映,已上映的《三塊廣告牌》由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引進,進行專線發行,目前貓眼數據顯示,影片票房1790.8萬元,映后三天的上座率皆超40%,高於《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

  但並非每部入圍奧斯卡的影片都具有足夠好的票房號召力,從業者認為,影片的商業性特征、上映時間、營銷宣傳等也是影響票房的關鍵。以《金錢世界》為例,目前影片正在院線熱映,由於前期宣傳效果不盡如人意,貓眼數據顯示,影片票房僅700多萬元。

  “顯而易見,奧斯卡效應作用在電影本身上會提升票房,而作用於背后的制作、投資方時,則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的市場影響力。尤其對於那些‘出海’的國內電影公司而言,如果手握影片有奧斯卡獎作為背書,無論是在國內外塑造品牌影響力,還是謀求合作、收攏資源,都會成為極富說服力的議價砝碼。”影評人劉暢如是說。

  中國故事需有國際化表達

  在業內人士看來,近兩年的奧斯卡入圍影片中不難看出,國內資本的頻頻現身,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國內電影制造業的快速發展,以及國內電影公司在國際市場上的影響力。

  劉暢進一步表示,“從資本注入到聯合出品,甚至出品,國內的電影公司也越來越多地在好萊塢掌握屬於自己的話語權。與此同時,我們也應該將更多的國產影片送到國際舞台上,以體現出我們的文化自信”。

  據公開資料顯示,奧斯卡歷史上曾有4部內地電影被正式提名為最佳外語片,包括1990年張藝謀導演,西安電影制片廠等出品的《菊豆》﹔1991年張藝謀執導,中國電影合作制片公司等出品的《大紅燈籠高高挂》﹔1993年陳凱歌導演,北京電影制片廠等出品的《霸王別姬》,2003年張藝謀執導,北京新畫面影業有限公司等出品的《英雄》。

  近年來,國內送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影片有《搜索》、《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等,但都無緣提名。在劉德良看來,中西方文化差異較大,西方主流電影節展體現的仍然是西方的主流價值,本土題材影片要想更好地“走出去”,需要學會國際化的表達,以在國際舞台上更好地發聲。

  如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消費市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8日,國內電影市場2月票房產出突破100億元,打破了北美市場2011年7月的全球單月單市場票房紀錄。其中,春節檔7天電影總票房達到57.23億元,比2017年的34.28億元增長66.94%,觀影總人次約1.44億,同比增長58.9%。

  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左衡認為,“現階段,中國電影需要的是產業升級,建立相關的電影工業標准,完成自身在電影文化生態方面的建設,其中包括電影產品的數量、質量、傳播效果以及大眾接受程度的提升。通過這一系列的努力,最終是要通過電影藝術這一媒介去向世界講好屬於我們自己的世界觀、價值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