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金話筒"傳遞的新與實

李洪興
2018年03月06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話筒”傳遞的新與實(我在兩會)

  兩會新聞發言人之所以從容自信,在於他們所處的時代是奮斗者的新時代,在於他們所代表的國度是不斷成長的負責任大國

  中國進入“兩會時間”。與往年相比,除了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先后亮相並召開新聞發布會,人民大會堂鋪設“部長通道”之外,今年又增設了“委員通道”“代表通道”,成為中外記者關注的又一焦點。

  今年的兩會,處處透著一個“新”字。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中不乏新面孔,全國人大新聞發言人張業遂是“新人”,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雖然是“老面孔”卻時常冒出“新表達”。一年一度的盛會,透著一股新氣象。

  “新”是外在,“實”是內裡。記者向兩位發言人提的問題,個個都是熱點。從憲法修改到機構改革,從中國經濟到區域發展,從國防經費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發言人回答起來從不避重就輕,一問一答顯得從容淡定。無論是王國慶用兒歌作答還是張業遂始終保持微笑,這種穩坐發布台的從容自信,令人印象深刻。不少人會問:他們的信心與底氣,從何而來?

  兩會“金話筒”,是世界觀察中國、中國表達自己的好舞台。近年來,中國的代表委員在春天裡共商國是,全球都會投來關切目光,視野的范圍也越變越大。相應地,中國開放透明的步伐一刻沒停。新聞發布會有什麼問什麼、問什麼答什麼﹔“委員通道”“代表通道”上,代表委員們直言不諱。隻要你有“麥克風”,發言人、代表委員就會用好職責范圍內的“金話筒”,彰顯著兩會開放、包容、自信的精神氣質。

  分享“新機會”,這是中國規劃未來、世界傾聽中國的好機會。國際媒體直言,兩會的聲音蘊藏著新機會。有人說“‘一帶一路’是中國的地緣戰略工具”,發言人通過歷數“一帶一路”倡議五年來的成果,直接表明“一帶一路”建設希望通過實現優勢互補,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各國的共同發展創造更多機遇,對所有有興趣的國家開放。可以說,對那些誤解、非議甚至指責的回應,正是化解分歧、凝聚共識的契機。中國的發展將不僅讓中國人民受益,更讓各國共享成果與機遇。

  新聞發言人是一種“制度”,也是表達與展示、溝通與交流的現場。今天,兩會新聞發言人之所以從容自信,在於他們所處的時代是奮斗者的新時代、在於他們代言的國度是不斷成長的負責任大國。兩位發言人共同回答了有關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問題,一位說“過去的一年裡,北京地區的藍天白雲確實是更多了”,一位說“人努力,天幫忙”。從環境立法、執法到監督,從經濟轉方式、調結構到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關鍵還是“人努力”。唯有事在人為、一直作為,才能讓藍天白雲常在,才能讓中國各項事業、各個領域的發展不斷積蓄新動力。畢竟,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兩會如約而至,今年更顯從容。無論中外媒體,不妨在全面觀察中消除隔閡、在立體了解中建立互信,必能感受到這次春天的盛會中,蘊藏著推動巨輪前行的中國信心、中國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