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媒高度關注中國兩會 全球期待共享中國發展成果

2018年03月06日07:25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期待共享中國發展成果

3日下午3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也在京正式開幕。全球媒體紛紛將聚光燈投向中國,有評論對此指出,中國的發展將對世界產生積極影響,因此,中國的一舉一動牽動著外界的目光。

經濟話題熱度不減

經濟話題一直是國際輿論歷年關注中國兩會的一大熱點,今年更是如此。中國兩會傳遞出的信號和動向,也歷來是外媒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中國當前的經濟現狀如何,2018年中國經濟如何實現穩中求進,中國如何通過繼續深化改革實現經濟增長目標等,都成為外媒熱議的話題。

美國媒體報道說,兩會將成為中國為今年發展計劃定調的平台。報道稱,2018年是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關鍵一年,也是推動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的元年。再發改革動員令,加大改革力度,是順利通過“大考”的必由之路。

美聯社3日撰文稱,經濟改革政策將成為兩會的一個重頭戲,備受外界關注的是中國如何推出“超預期”深化改革和對外開放措施,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經濟一直保持穩定增長,目前正在打造消費主導型經濟,降低對出口和投資的依賴。分析人士希望中國利用兩會契機,強調降低金融風險和保持增長穩定。中國是所有周邊鄰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外界正密切關注中國的經濟表現。

俄新社也發文稱,中國在過去取得了驕人的發展成就,中國在大力推動經濟建設的同時,將會更加注重財富的合理分配,讓全社會共享經濟發展成果。

日本媒體稱,經濟改革仍將是今年兩會的重頭戲。報道認為,今年時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本次兩會料將發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對外開放的強音,釋放包含經改在內的“超預期”政策信息和舉措。

韓聯社在報道中稱,韓國經濟領域的專家學者對中國兩會給予肯定性評價。他們認為今年的兩會將承上啟下,既總結過去5年中國經濟發展的新成就,又對中國未來一段時期的經濟發展制定出新的發展策略和目標,各項政策均呈現一定的持續性和發展性。

改革成就令人矚目

此次大會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即將迎來40周年之際。俄羅斯作為中國的近鄰及全面戰略協作伙伴,其主流媒體包括塔斯社、俄新社、衛星通訊社及國際文傳電訊社等對中國的改革成就給予了高度評價。

俄新社稱,40年來的國際形勢變化表明,並非隻有西方政治制度才能誕生市場經濟。報道認為中國在消除貧困、飢餓、疾病等問題上的成果和經驗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

報道中還說,40年間,中國在各領域取得了人們難以想象的成就,現代史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如此卓越的成就。中國領導層能夠作出長期規劃,這是其能力和智慧的體現。“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就令人矚目。報道援引中國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3月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的話稱,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82萬億元(約13萬億美元),幾乎相當於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即英國、印度、法國、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國的總和。

烏通社發表評論稱,21世紀的中國在促進國內社會關系和諧發展方面取得巨大進展,在創造經濟奇跡的同時,也使社會整體協調進步,為各國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寶貴經驗,為構建平衡、穩定的世界秩序作出顯著貢獻。

日本共同社發文稱,40年前的改革開放成就了中國目前位居全球第二的經濟體量,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詳述了“中國夢”的實現路徑。要適應新形勢下的中國經濟和社會管理等現實需要,機構改革無疑將會吸引全球的目光。

印度媒體發表評論員文章說,中國兩會期間作出的政策決定是由中國長期發展的內外目標所決定的,與此前政策相比既會有一定延續性也將有變化。文章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目標是實現更高水平發展,為人民謀求更多福利﹔從外部看,中國希望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要實現這兩個目標,政策調整是客觀必要的,可以說是在長期發展目標指引下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體現。

中國發展影響世界

此外,各國媒體對中國正在切實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給予了極大的關注。有報道稱,中國正在切實履行其所承諾的重要國際責任。中國不僅注重自身發展,也希望將整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中國正努力為世界貢獻自己的力量,‘中國方案’讓世界點贊”,俄塔斯社援引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的話稱。

作為“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斯裡蘭卡媒體也在報道中稱,在“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影響下,中國在斯裡蘭卡建設了兩個重要的中心項目。其中一個是“科倫坡港口城”。該項目將打造重要的金融樞紐,吸引金融保險企業、商業和服務業入駐科倫坡。得益於“科倫坡港口城”項目,科倫坡不僅將成為斯裡蘭卡的中心,還將成為全球服務業樞紐。

另一個重要項目是斯中兩國合作建設的工業中心項目。目前,中國與斯裡蘭卡南部港口——漢班托塔港政府部門已達成一致,將獲得其港口及土地使用權。屆時,多元化產業集群將入駐漢班托塔港,為市場注入活力。斯裡蘭卡作為印度洋沿岸最為重要的國家之一,將成為東亞、東南亞,以及整個南亞地區的重要平台。

文中稱,在斯中兩國眾多合作項目中,上述兩個是最重要的中心級合作項目。它們將推動斯裡蘭卡的經濟轉型。

斯裡蘭卡媒體還報道稱,中國經濟將繼續穩定持續發展。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加劇的國際背景下,中國兩會將提出相應的對策思路。文章稱贊道,“一帶一路”倡議將是人類二十一世紀最為宏偉的計劃之一。(本報駐美國、俄羅斯、烏克蘭、日本、韓國、斯裡蘭卡記者 陳小方 張春友 史天昊 冀勇 單士磊 李亞洲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