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媒聚焦政府工作報告:6.5%經濟增速將是世界最大成就

2018年03月06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當今國際舞台,中國的一舉一動牽動世界目光,中國兩會更是全球矚目。

  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超過30%,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6.9%的亮眼成績單令世界驚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剛一宣布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期目標為6.5%左右,便引起國際媒體“刷屏”。

  6.5%的增速意味著什麼?若實現,將是世界最強大的經濟發展成就,有媒體這樣解讀。也有媒體說,制定這一目標是為了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國保持6.5%的經濟增長目標不變”,路透社稱, 6.5%左右的增長目標與2017年的目標保持一致。去年,中國經濟實現近年來最快增幅,超過政府設想目標。報道稱,李克強還表示,財政赤字率擬按2.6%安排,去年這一數字為3%左右。

  新加坡《聯合早報》稱,除了GDP增長6.5%左右,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中國今年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還有,居民消費價格增長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報道說,中國政府今年首次把城鎮調查失業率指標納入預期目標,涵蓋農民工等城鎮非戶籍人口,目標定在5.5%以內。報告說,這能更全面准確地反映就業情況,更突出解決當前結構性失業問題、提高就業質量的工作導向,更好體現共享發展要求。

  《聯合早報》盤點了過去五年中國經濟的非凡表現。報道稱,中國經濟去年超預期增長6.9%。五年來,中國GDP已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提高到15%左右。

  美聯社分析認為,6.5%的目標與2017年實際經濟增長率相比有輕微下降,但如果能夠實現,仍將是世界最強大的經濟發展成就之一。報道援引李克強的話說,6.5%左右增速可以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李克強還承諾,將加快推進“僵尸企業”重組整合或退出市場。

  彭博社文章援引歐亞集團亞太區總經理亨德森的觀點認為,中國新的經濟增長和財政赤字目標顯示,中國經濟或許會放緩,但設定這一目標的大背景是,中國更專注於“去風險”、消除貧困和環境保護。

  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兩會將制定今年的政策議程,在新時代的中國,發展的質量優先於其他目標,去年中國的經濟增長目標也是6.5%左右。報道還稱,中國不是僅看經濟增長數字,而是質量優先。

  路透社認為,“穩定”將是今年的關鍵詞,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描繪的現代化強國圖景中,中國力爭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50年,中國將成為世界舞台上的強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說,2018年,中國將迎來改革開放40年,經濟議題最受矚目。兩會在聚焦經濟改革計劃的同時,還將專注於另外兩個領域:反腐和環保,兩者都是習近平主席所力主的。

  法新社關注中國繼續深化改革,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政府工作報告,經濟學家們將仔細研究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深化改革跡象。(常紅 姚麗娟 徐祥麗 王欲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