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手機流量降費,數字中國升級

2018年03月07日06:47 | 來源:人民日報媒體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手機流量降費,數字中國升級 | 睡前聊兩會

WechatIMG168.png

  睡前聊一會,夢中有世界。大家好,我是黨報評論君。

  昨天,政府工作報告送來不少“大禮包”,其中之一就是取消流量“漫游”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當時,評論君就在現場,這幾句話,獲得了一波接一波的掌聲,足見大家對此的認可。今天,評論君聊兩會,就談談提速降費升級那些事兒。

  猶記去年此時,當宣布“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游費”時,人們也不吝掌聲。一年過去,從移動通訊到移動網絡,漫游費都將成為歷史。工信部部長在第一時間表示,力爭讓廣大用戶及早享受到實惠﹔三大電信運營商也先后回應,全力以赴、抓緊推進。實實在在的舉措,將給公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timg-13.jpeg

  應該看到,提速降費是中國移動互聯大潮推動下的必然選擇。一組數據最有說服力。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7.72億,手機網民規模已達7.53億,網民人均周上網時長提高至27小時。一個90后朋友感慨:初中時,羨慕日韓月租100人民幣100M光纖寬帶,現在我們實現了﹔大學時,羨慕日本月租200元不限流量的3G網,如今我們的4G網速度快覆蓋廣還便宜。這段“羨慕史”何嘗不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史的縮影?對今天的提速降費來說,又何嘗不是網絡服務再升級的動力?讓群眾切實受益,就是要瞄准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升級。群眾所思所想所需的,就是要不遺余力改善、提升、發展的。

  “提速‘提’的是企業競爭力,降費‘降’的是社會總成本。”這對企業來說是更大的利好。今天,“互聯網+”不僅是一個名詞,也是一個介詞——連接一切、升級傳統,更是一個動詞——改造產業、拓展智能。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推動新業態、新模式的誕生,為發展新產業、壯大新動能提供了無限可能。作為“數字世界的基礎設施”,寬帶的速度、流量的價格,對企業意味著登上風口之巔的台階、創業創新大道的寬度、未來進取升級的景深,絕不能讓低速、高價成為企業駛入新藍海的“暗礁”。提速降費,解決的是用得上、用得起的問題,如何解決用得好,還需通信企業在創新發展上不止步、不停息。

  提速降費的一小步,也是數字中國建設要邁出的關鍵一步。無論是取消長途費還是取消流量“漫游”費,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著通信行業必須轉型升級,互聯網時代再無“躺著賺錢”的可能。這或許也是打開更廣闊天地的新機遇,推動“第五代移動通信”的產業發展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工信部已有計劃2020年全面實現5G商用的時間表。前不久,在2018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中國三大運營商宣布多個5G試驗試點城市,人們憧憬著中國5G時代的到來,中國在通信技術上“彎道超車”的可能更讓世界矚目。

timg-14.jpeg

  從1994年中國接入互聯網,一路馳騁、一路創新,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倏忽之變,令人驚嘆。如同奔跑是動作,而背后的支撐是體力、耐力、爆發力﹔中國互聯網的發展,也是源於始終保持著創新創造的能力。在“未知遠遠大於已知”的信息時代,保持奔跑的能力,激發發展的活力,需要我們加速建設數字中國,讓移動互聯網成為載著中國奔向復興的“數字高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新時代,降費讓網絡沖浪的阻力更少,提速讓全面發展的信心更足,隻要聚焦問題、勇於探索、敢於破題,創新發展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

  大家晚安。(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 思聊工作室 · 李洪興)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