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信行業落實提速降費 流量漫游費7月1日前取消

石飛月
2018年03月07日06: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量漫游費7月1日前取消

  3月6日,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將確保手機流量漫游費於7月1日前取消,這是在前一天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取消手機流量漫游費要求后,工信部又確定了具體的實施時間。近年來,提速降費的力度不斷加大,語音長途費在去年取消,但隨著每年上網流量的增加,消費者對流量漫游費的取消需求也越來越大。不過,三大運營商可能要承擔不小的工程和業績壓力。

  提上日程

  據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3月6日消息,陳肇雄3月6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工信部將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快開展套餐梳理和調整、系統開發和改造、測試和業務驗証等工作,確保廣大用戶在今年7月1日前享受到這一紅利。

  此前一天,李克強總理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要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范圍,明顯降低家庭寬帶、企業寬帶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游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為數字中國建設加油助力。

  隨后,三大運營商紛紛表態,表示將堅決貫徹落實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的相關要求,將立即行動、全力以赴,確保相關舉措全面盡快落地實施。

  其實,早在今年全國兩會前便有消息稱,工信部今年將推動取消流量漫游費,這是工信部2018年提速降費的工作重點。此前工信部在2018年工作會議上將提速降費作為新一年重點任務,並規劃了“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4G網絡覆蓋和速率進一步提升、移動流量平均資費進一步降低”等目標。

  提速再降費

  取消流量漫游費,實際上也是近幾年對於電信行業提速降費的進一步落實。

  去年3月,國新辦在網絡降費提速發布會上公布,從2017年10月1日起,三大運營商全部取消手機用戶的國內長途和漫游費。此后三大運營商也紛紛響應,並於去年9月1日提前取消了這一費用。

  據了解,4G用戶以及部分3G用戶套餐大都早已沒有了語音長途漫游費這一計費項目,去年那次取消主要是針對2G套餐用戶和部分3G套餐用戶。

  不過,當時很多用戶都反映,取消流量漫游費才真正有需求,因為現在的社交和通信方式大都通過網絡來進行,對語音通話的需求已經大大降低。

  盡管流量費用在這兩年有了大幅下降,但仍有不少用戶反映,運營商在手機流量方面的降費情況並沒有足夠的誠意。以經常出差的商務人士為例,消費者在當地會先使用全國通用流量,而不是使用當地流量,致使用戶在出差時,不得不再增加流量包,頻繁出差的用戶每月流量包甚至能達到10個。但實際情況是,當地流量卻用不完,也無法在其他地區使用,導致每月的話費隻增不減。

  需求增加

  工信部發布的《2017年通信業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手機上網流量達到235億GB,比上年增長179%,在移動互聯網總流量中佔95.6%﹔全年每月人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達到1775MB/月/戶,是2016年的2.3倍,相當於每年人均互聯網接入流量約為20.8GB。

  如果按照工信部統計,流量漫游費取消再加上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之后,人均資費從26元/GB減少到18.2元/GB。即使2018年人均流量數據維持20.8GB不變,可計算出2018年每人每年在移動流量資費上將由原來的540.8元降低到378.6元,人均每年減少162.2元的移動數據費用支出。再加上對於流量漫游費的取消,人均在流量上的費用支出將更加減少。

  但對於運營商來說,取消流量漫游費並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融合網CEO吳純勇表示,運營商體系很龐大,比照省級行政區域進行管理,因此從經營上看就存在地域差異問題,取消這項費用就要和取消長途費用一樣,進行結算系統的修改,這並不容易。

  此外,流量漫游費的取消對於運營商的業績也可能會有影響。據了解,運營商在降費的過程中一直注意保護流量價格彈性,實現薄利多銷,如果流量價格彈性下降較多,三大運營商的業績可能處於下滑態勢,行業形勢或愈加艱難。去年,在取消長途費用並降低資費后,運營商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