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移動支付如何領跑? 應在全球搶下話語權

劉少華
2018年03月07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移動支付如何領跑?(金台沙龍)

  芬蘭羅瓦涅米的禮品店內,中國游客正在使用支付寶付款

  3月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新四大發明”點贊:“高鐵網絡、電子商務、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世界潮流”。報告直言,快速崛起的新動能,正在重塑經濟增長格局、深刻改變生產生活方式,成為中國創新發展的新標志。

  從2004年支付寶誕生開始,再從電腦端到智能手機端,以支付寶為引領的中國移動支付產業,不斷通過創新和技術提升,創造了數十個獨特應用場景,大大方便了中國百姓日常生活。不僅如此,它還帶動了包括共享單車等多個新產業類型,成為遠超海外競爭對手的全球性領先產業。

  3月6日,人民日報海外網邀請有關專家做客“金台沙龍”,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互聯網+”內容,把脈中國移動支付的未來。

  移動支付正改變中國

  不期然間,在中國互聯網總體尚需追趕世界最高水平時,中國移動支付已大幅領先於發達國家和地區。

  從市場規模來看,中國移動支付規模穩居世界第一,2017年第三方移動支付交易金額約100萬億元,未來預計將維持高速增長態勢。全球知名調研公司益普索數據顯示,中國移動支付滲透率高達77%,遙遙領先於美國、歐洲、日本等。

  “移動支付既為老百姓提供便利,也促進著小微企業發展,在推動普惠金融、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確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些作用甚至是傳統金融替代不了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賀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事實上,移動支付已不再局限於“支付”本身。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移動電商、打車軟件、市政服務、無人經濟等多個領域,都出現了亮眼甚至現象級的應用場景。例如,在全國50個城市可以用支付寶掃碼乘坐公交車,300多個城市可以通過支付寶繳水電費、挂號、查詢社保和公積金等。而沒有移動支付,共享單車、滴滴打車、團購等產業,都很難發展起來。

  中國銀行原外部監事梅興保認為,作為一種新業態,移動支付正在引領時代潮流。他告訴記者,移動支付與其他技術一道,使落后地區在新經濟領域有了跳躍式發展的可能性,更能讓分散的農民、建筑工人等群體,享受到金融改革發展的成果。

  與此同時,賀強認為,中國移動支付的安全、可靠性同樣國際領先,相關企業積極探索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生物識別等技術創新防控金融風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國際領先的支付機構損失率千分之三,而中國移動支付損失率低於百萬分之一,這很說明問題。”

  嚴監管也要鼓勵創新

  任何硬幣都有正反兩面,移動支付高歌猛進之際,其發展也面臨著創新與監管間的平衡問題。

  近些年,由於一些假P2P(互聯網金融點對點借貸平台)、假現金貸企業的做法,引發了一系列案件,導致管理層加強了對互聯網金融的監管。這些嚴厲措施的確有效降低了互聯網金融風險,但很多“一刀切”做法,在業內人士看來,可能會抑制創新。

  “還是應該鼓勵創新,這種普惠的做法,本質上是很多民生工程的助推器。”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要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這其中在精准扶貧領域,移動支付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滲透作用。“凡是用智能手機的人,都有著同樣的移動支付場景,這讓貧困地區人口能更好地接受各方信息。”“先多樣化,后規范化”,梅興保借用農村改革時的經驗舉例,認為在監管時,不應該看到出現問題就停下來。他認為,在設計改革方案和確定指導方針時,既要全覆蓋、不留死角,也要為新業態留下繼續創新和發展的空間。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提到深入開展“互聯網+”行動時,強調要“實行包容審慎監管”。這應當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

  應在全球搶下話語權

  事實上,中國移動支付不但應當繼續發展,還應走向世界。“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基礎設施非常關鍵,高鐵、大橋這些屬於硬件基礎設施,而支付體系是軟性基礎設施,它是人民幣國際化和很多企業國際化的一個基礎。”對外經貿大學教授殷劍鋒認為,不應把移動支付僅僅視作第三方支付,應該有更高層次的理解。

  在殷劍鋒看來,美元作為全球霸權貨幣有許多原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國人主導了現在的支付體系,萬事達、維薩、美國運通等都是美國的。要實現人民幣國際化,理應將中國移動支付的標准向海外推廣。

  事實上,來自中國的方案正走向海外,造福全世界。在印度、馬來西亞、韓國、印尼等國家,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都投資或合資開發了移動支付產品。中國產品本身也在走出國門,在日本、芬蘭、美國等諸多國家,支付寶等中國移動支付的圖標頻現於機場、大型商場等地。

  盡管被《經濟學人》譽為全球金融科技領域的“領路人”,中國移動支付還遠未到高枕無憂之境。長期以來,國際支付標准都是由一些西方銀行卡組成的聯盟說了算,如今這個聯盟也制定了移動支付的標准,並在全球推廣,正與中國標准形成競爭格局。

  “一旦西方標准成了主流,就可能形成巨大的壁壘,嚴重制約中國移動支付在國際上的發展,甚至導致其喪失領先地位。”賀強告訴記者,本次兩會上,他提交了關於保持中國移動支付產業全球領先地位的提案,其中包括將其作為推進數字普惠金融國策的核心戰略,鼓勵企業以“一帶一路”為紐帶加強與國外機構的合作,鼓勵中國企業爭奪話語權等。

  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如何讓移動支付這個新業態,在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發揮強有力作用,需要政府、企業與有關方面共同推動。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