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厲害了,我的國》票房口碑雙走高 走進影院為祖國點贊

畢嘉琪 劉長欣
2018年03月07日13:3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我們走進影院為祖國點贊

  《厲害了,我的國》海報。 資料圖片

  由中央電視台、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紀錄片電影《厲害了,我的國》2日在全國院線震撼上映,影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下,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厲害了,我的國》上映后反響熱烈、好評如潮,一舉奪得中國紀錄片電影首日票房冠軍。截至3月6日,《厲害了,我的國》票房已接近1.3億元。廣大影迷和業界專家在網上紛紛留言,為電影、為祖國點贊,為中華民族的新時代點贊。片中的港珠澳大橋等“廣東元素”更是引發各界關注。

  “小家”紅火“大國”興旺

  作為一部走進全國院線的紀錄片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以恢弘氣勢、精美畫面、激昂的配樂和振奮人心的解說詞,將中國五年來探索太空,開發深海,建設世界第一流的高鐵、橋梁、碼頭,5G技術聯通世界,艱苦奮斗扶貧攻堅,心系同胞海外撤僑等非凡成就一一展現在大銀幕上,為中國人民了解偉大祖國,為全世界了解輝煌中國,獻上一部真實、感人、意義非凡的國情大片。《當代電影》雜志社主編皇甫宜川認為,影片所表達的理念是有方向性的,“通過觀影,我們便能夠理解國家的發展方向。”

  影片中,首架國產大飛機C919、AG600水陸兩棲飛機、“藍鯨一號”、“藍鯨二號”、FAST射電望遠鏡……眾多“大國重器”悉數亮相,點燃了觀眾的愛國激情。“在影片中看到C919畫面仿佛回到了首飛時,我打開機艙門,走下飛機的場景又浮現在我眼前。”C919首飛機長蔡俊看完影片后激動不已。

  王宇軒是一位“天眼”建設者的兒子,他告訴記者,看到預告片裡出現射電望遠鏡“天眼”時就十分期待,立刻與父親通了電話。觀看影片后,王宇軒感到特別驕傲,“我爸常年在外搞建設。有時候我也羨慕別人的家庭,但是今天看完電影,我可以驕傲地指著大銀幕上的‘天眼’對朋友說,這是我爸參與建設的。我可以驕傲地對大家說,厲害了我的爸,厲害了我的國!”

  誠然,“小家”的紅火與“大國”的興旺密不可分。業內人士紛紛認為,在大氣磅礡的敘事之外,影片還深切動人地講述了普通人在現實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體現了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埋頭苦干、開拓進取的美好情操。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厲害了,我的國》是宏觀與微觀的結合,是宏大主題的表現,也是微觀感性的展示,它通過一個又一個生動具體的故事拉近了與觀眾的距離,讓觀眾在贊嘆、在驚呼的同時,發自內心地明白——“幸福是奮斗出來的”,一個又一個的“中國奇跡”更是奮斗出來的。

  “廣東元素”受各界關注

  影片上映后,全國各地的觀影熱潮持續高漲。首映當天,記者走訪廣東多家影院看到,《厲害了,我的國》成為最受歡迎的電影之一。首映日早上9時,記者來到廣州天河城飛揚影城,影院裡已經人潮涌動,10時的早場電影上座率達到90%。6日當天,廣州共有139家影院放映447場,正佳飛揚影院、青宮電影城、天河電影城、金逸國際影城等多個熱門影院的多個場次滿場,甚至出現一票難求的盛況。

  “這是一部充滿正能量的電影,激發出觀眾的民族自豪感,在市場裡肯定非常受歡迎。”廣州金逸珠江電影院線總經理助理謝世明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影片市場表現強勁,有望成為3月國產新片票房冠軍。

  讓廣東觀眾欣喜的是,片中還展現了許多“廣東元素”,例如令世界矚目的港珠澳大橋建設工程,總工程師林鳴連續12年為港珠澳大橋的建設貢獻力量的故事讓許多觀眾動容。“在影片中看到了林鳴總工程師和當時的同事,感到特別親切,港珠澳大橋的建設體現了中國的實力!”中交一航局二公司港珠澳項目部機修班長管延安觀影后感到十分自豪。

  不少觀眾還記住了片中那位在埃塞俄比亞中國工業園工作、給自己起了個中文名叫“廣州”的非洲年輕人。“片中所展現的每一項成就都令人振奮,那些普通人的奮斗故事很真實動人,我看的時候有落淚的沖動,作為一名中國人我真自豪!”觀眾梁女士說,影片中非洲年輕人熱愛在廣州工作的故事,讓她這位“老廣”感受到了一座城市乃至一個國家的國際影響力。

  “坦蕩、務實、開放、包容,這是廣東最突出的氣質。”作為在廣州工作生活逾十年的“新廣東人”,《厲害了,我的國》導演、暨南大學藝術學院教師衛鐵感嘆於這些年廣東的發展速度。“廣東很重視對人才的引進和培養,讓各行各業都充滿活力。作為電影從業者,我認為廣東的文化市場潛力巨大,廣東也是全國最大的電影票倉。”衛鐵對廣東的這份了解與熱愛,也充分展示在影片具有溫度的鏡頭中。

  創新藝術方式獲觀眾肯定

  在許多業內專家看來,《厲害了,我的國》不僅思想深刻、故事動人,更有著重要的藝術價值。“以電影的方式,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這也是一種藝術創新。”饒曙光表示,紀錄片被稱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畫冊,這種藝術形式有著獨特的意義和價值。通過紀錄片的形式把新聞的主要內容在大銀幕上展現出來,更能夠體現出新聞的感染力。

  近兩年來,中國的銀幕超過了5萬塊,紀錄片也受到了廣大電影觀眾的歡迎。在饒曙光看來,《厲害了,我的國》以電影這種親切的方式,把國家的變化發展展現出來,是一個創舉。饒曙光認為,這部影片對於影視發展的意義還不僅於此:“我覺得《厲害了,我的國》簡直就是一個劇本的母體。”他說,影片中講述的每一個故事,都可以拍成一部好電影,諸多人類科技的“奇跡重器”都可以為國產科幻電影提供現實的素材依據,堪稱電影創作者的題材庫。

  影評人羅宇鴻則提到,盡管《厲害了,我的國》是一部宏大而嚴肅的主題紀錄片,但片名卻是“網感”十足,讓觀眾感到非常親切。“但親切感絕不僅僅來自於片名。電影在表達宏大主題的時候,選擇了很多具體的小故事。讓觀眾在震撼的同時,也能夠去思考各自的人生:如何為我的國家作出努力和貢獻?”羅宇鴻認為,影片富有時代感的表達方式是吸引觀眾的重要原因。

  正如多位業內人士提到,《厲害了,我的國》的走紅不僅與影片首次在大銀幕上全景展現中國風採有關,還在於以更接地氣的傳播方式讓年輕人覺得新鮮有趣。此前該片在北京舉辦的首映禮上,就有28位老中青藝術家出席並推薦該片,而在影片上映后,成龍、李晨、吳京、黃渤、張藝興、TFBOYS等50余位演藝界人士力薦,“國之強大,民之大福”“中國的飛速發展,正為未來打開無限的可能”……他們還紛紛發起福利活動,號召觀眾走進影院為祖國點贊。影片上映第三天,片方上線了主題微信表情包,“中國速度666”“今天也要元氣滿滿”“請叫我正能量”等生動活潑的語言,搭配片中的片段和截圖,畫風十分可愛有趣,深受網友的喜愛。

  根據相關分析數據,年輕人構成了《厲害了,我的國》的觀影主力軍,貓眼想看用戶畫像顯示,該片的觀眾中,20歲至29歲的觀眾佔比為55.5%。在網絡平台上,眾多年輕人用“自豪”“親切”“震撼”“強大”等詞匯,抒發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對祖國的熱愛之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