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人大代表孫維:開辦絲路衛視 促進民心相通

趙新樂
2018年03月08日15:5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維代表:開辦絲路衛視 促進民心相通

  記者 趙新樂 攝

  “‘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和落實離不開沿線國家人民的理解、認可和支持。促進民心相通,媒體作用巨大。”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的時候,全國人大代表、西安廣播電視台主持人孫維談到了她對於“一帶一路”的思考。

  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強調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為一名多年在媒體工作的新聞人,孫維認為,媒體在信息傳播、增進互信、凝聚共識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因此,今年兩會期間,她帶來一份《關於開辦絲路衛視,促進我國向西開放,凝聚“一帶一路”國際共識的建議》。她認為,建設一個由國家做堅強后盾,由地方承接,依托國際化組織或機制,以“絲路”命名,滿足跨國傳播的衛星電視平台,必將極大地增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促進我國向西開放戰略,凝聚“一帶一路”國際共識。

  孫維建議,立足國家對外傳播,開辦絲綢之路衛星電視,簡稱“絲路衛視”。“絲路衛視”的功能和定位應成為具有國際視野、區域影響和鮮明中華文化特色的品牌傳播平台,絲路經濟文化交流的合作平台,“一帶一路”歷史文明的展示平台,凝聚絲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人民情義相連民心相通的溝通平台。

  由於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是絲路文化的標識地,而且獲批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因此,孫維建議“絲路衛視”總部設在西安,由西安廣播電視台具體承辦“絲路衛視”。

  孫維介紹說,西安廣播電視台為此也做了多方面准備。2017年1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復了開辦絲路頻道的申請。為進一步辦好絲路頻道,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把“絲路衛視”申辦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2018年重點督辦項目,並專門劃撥文化發展專項基金1.68億元。

  孫維建議,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在“絲路衛視”租用轉發器進行衛星節目上傳和下行、節目落地等方面給予政策上的鼓勵和支持。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